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踢二起

2010/11/29
昨天林師跟一些學員到大坑健行,
9號步道沿途彷彿清晨市集,非常熱鬧,

我們在一亭子下稍做歇憩,順便叫壺花茶,

山風吹來,好不清爽,

到嶺秀山莊吃中飯,
入午山嵐漸增,眾人聊興大發,
疲倦者輪流小憩,
師姊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打拳前我們可以都不用拉筋?
我啞然失笑,
在我們剛跟林師學拳的時候,
拳架都還不會,沒別的事做,
只好拉筋,拉的天昏地暗,什麼都玩,
會打拳後,就直接打拳了,再拉筋就很浪費時間了,
拉筋也沒有像打拳一樣的效果,
我笑說,拉筋是初學者做的事,
因為初學者不會打拳嘛,
在之前下山的時候,均榜提一個很好的問題,
八極跟陳氏的發勁,不是都是發勁嗎?
有什麼不一樣?
我把兩者原理的不同向他們概述後,
同時也想,這實在是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練拳,身體經過長期的練習,
我們的思維,我們的身體直接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不同,
但初學者他不可能一下子就知道不同的地方在哪,
而這個是教者必須告以分別明辨的的地方,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
所以林師教學,他都不勉強,
我也舉一個例子,我們上山前,經過兩個化緣的師父,
我們如果先想著,他們是騙人的,
就不願佈施給他們,這實在是很大的錯失,
因為我們佈施,重要的是我們佈施的那顆心,
而林師教拳,正是這樣一顆佈施的心,
所以他對學生的態度一向,來者不拒,去者不留,
只要學生還留在這個場地,還願意聽他上課,
他就一視同仁的教,不輕言放棄每一位來聽的學生,
所以林師強調練拳要往裡求,正是這個意思,
我也告訴他們,我要趁林師還在場地教拳的這幾年時間,
把林師的東西記錄下來,
我想留給以後的人,讓他們知道,這人世間還有人可以打出這樣的拳,
練出這些東西,
文字已經差不多整理完成了,
影片部份,也要陸續開始,
但是無論文字,無論影片,都不如現場觀看來的體會大,
因為每一個角度,看的體會的東西,都會不一樣,
我也跟這些新進學員講,你們雖然一開始就很幸運直接跟林師學拳,
但這也是你們的不幸,
因為你們沒有辦法像這些之前有跟過其他老師學拳的學員,能夠清楚知道林師的拳好在哪裡,

今天林師教到踢二起,
這個踢二起,要注意的是螺旋纏繞,能不能踢的扎實,
關鍵在左腳,左腳能提高,右腳才有助力,
旋腕轉臂,也是今天上課時,尤須注意特別練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