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周身相合暨學拳容易改拳難

2010/11/11
昨天傍晚下班後,接林師下課,
師姐跟我眨眨眼:p

電梯裡頭,另一位師姐問,他練拳阿,覺得腳有熱熱的,
可是一下子又沒了,
有時候是其他地方,
我說,那很好ㄚ,表示你打拳有放鬆阿,
打拳一輩子沒這感覺,那可慘了,
熱熱的是氣機初步引動,
照這方式練去,拳打越久,氣越強,有感的地方也越多,
但不要去管他,不然以後拳就沒法跟氣結合了,
拳練半年,如果放鬆程度夠,又練的勤,自然會出現這名師姐打拳時產生的現象,
(不用刻意練氣啦,走捷徑不一定占便宜)
拳理淺顯,持續練卻很困難,
能恆心練去,三年能打拳成這麼一個制約,
一動就氣跟著架子走,走全身,
拳越練,氣越往身體裡面走,點線面越廣,
但你可不能去導引他怎麼走,否則前功盡棄,
可是這時候學者常會厭煩,喜歡新鮮的東西,尤其是貪戀學新的拳架,
這往往延後氣機引動全身的最佳時機,
再三年,開始體會到周身相合是怎麼個一回事,
不過還沒到周身相合,因為周身相合不是刻意做出來的,
是練出來的,這個練出來是因為練拳架自然產生的相合,
不是刻意去練相合,

畢竟這種練法,要專要持之以恆,
沒幾個人能做得到,
所以林師對初學者都很緊張,怕他們一開始就走錯路,
因為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如果嘗試努力過,實在沒辦法,那也真的是沒辦法要求,
所以我也不太要求資深學員,
所以新進學員,真的不要怨恨我現在對你們要求高,
真沒法這樣練,那也是沒法強求的事,
再過一年,你們的路也就成型固定了,
到時也沒法再要求了,因為最佳時機一去不復返,
時間是這麼寶貴的東西,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會肯白白虛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