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退步壓肘

2010/11/15
今天林師上到退步壓肘,
林師再重述練拳應練出身體的知覺後,

帶著我們一趟又一趟的練習,
我仔細盯著林師氣的走向,因為那能明顯看出鬆沉的規律,
(這個氣的走向,必須現場看,
這不同在於,好些人打拳,我們遠看,感覺是非常好看的,因為遠看偏重體型,
但一近看,什麼缺點就都出來了,
但真正下了工夫的拳,我們即使對他近看,卻會更讚嘆,了不起的了不起)
跟著練習時突然有一種感覺,
跟著打時,氣的提放,眉角變的很容易,電流是有的,
但勁的外形(不是招式外形)跟林師卻是截然不同,
我問林師,我覺得好像......說不出來的感覺,我不會講,
林師說,你也發現了,那很好ㄚ,
我問,是質的不一樣嗎?
林師說,質的原因也是有,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雖然用同樣的原理,但是外形是不會一樣的,
我問,因為每個人身體的知覺不一樣嗎?
林師說,對.
新進學員可能聽不太懂我跟林師的對話,
是這樣子的,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
所以在我們練拳時,必須先察覺出自己身體,
能知覺自己身體氣不順的地方,再自己加以修正,
如此一來,氣越修正越順,勁也比較容易整,
這是氣順勁整的意思,
比如說,我最近胖很多,體型過胖對身體是一項負荷,
身體一有負荷,氣就不容易順暢,
還會有氣滯的地方,產生積氣,讓人體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打拳也會明顯感知這個地方不是很順,下不去,卡卡的,
這個時候, 就要適時修正,
修正後,就不會因為體型過胖或過瘦來影響氣順的程度,
打拳發勁也更容易有所進展.
退步壓肘是一個明顯的借後發,
無論38式或新架,外形雖然不同,
但只要能發出其一,另一也會發的順暢,
因為原理是一樣的,
我們能在原理上串連的看,成一個整體性的練法,
就不容易被這些不同拳套,不同招式外形,給困擾迷惑了,
所以練習發勁時,跟練習招式時一樣,也要很留意,
究竟是學到了外形,還是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