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20100628林師課堂記述

2010/6/28
今天林師老架教到前招後招,
這個地方,如果招式還不是很熟練,不要急著練發勁,

那只會早一步毀了你的架子,
我們場練的是大架,
初學者很容易的,用手腳比畫,滿天飛舞,
雖然架子大,但掤勁的要求還是必須要有的,
掤勁我們要求內氣必須能夠到達末端,
像球一樣的讓內氣充滿著身體週遭,
雖然架子大,一開始的圈圈是必須的,也不能偷工減料的,
否則就容易出現沒有到位的情況,
一養成無法到位的習慣,拳架日後的過與不及就會接連著出現,
這個就是外形練習過快,以致日後進展的瓶頸,
什麼瓶頸?裡面的內氣出不來,不知道打拳為什麼是越打越舒服的一件事,
不知道為什麼沉肩墜肘,旋腰轉脊會讓內氣越發的助益 ,
這是為什麼?因為身體動的太多,耗掉太多太多的內氣積蓄的空間跟時間,
大架雖然架子大,並不意味著身體要動的很誇張,
相反的,他得架子大到打的很內斂,
否則打拳就像八爪章魚般,渾身是手,怎麼看都還是手,
這個前提是,你行架中的內氣的初步形成,
否則怎麼把大架打的很內斂,就會變得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
怎麼讓內氣在架子中初步形成?
我們得從一招一式的拳架招式學習中,去探求拳理的運用,
什麼是拳理?各種太極拳共通的原則及精神,就是太極拳的拳理,
以今天的前招後招為例,
我們打的既然是大架,你的圈圈有沒有偷工減料?
圈圈夠而沒有斷掉,這內氣能隨著招式外形的圈圈而纏滾,
所以,打拳為什麼能每個關節都在轉?
還真以為是用意念轉筋骨到多嚇人的角度多快的速度嗎?
真以為是今天轉一轉,明天冷不防沒練習轉就卡住嗎?
那你還是去拉筋暖身安全點,
像車子一樣嘛,轉速越快扭力越強嘛,

不過......你把自己當成跟車子一樣的消耗品?
***********************************************
我為師兄姐複習劍時,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
他們是來跟林師學的,還是來跟我學的?
如果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
很容易的,我會以為這些師兄姐是來跟我學的,
也許,更精確的說,
他們這些個,千里迢迢來場地跟林師學拳的師兄姐,
會因為我幫他們做這個複習的動作,認我當老師嗎?
這是一個認知,一個想法問題,
教的人想當老師?班長?還是實習教練?

其實說穿了,
除非自己出去開場,否則教練不教練,老師不老師,都僅僅在實習而已,
因為實習中,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不需要解決任何問題,
只會教或只會學,都僅能是實習中而已,
實習過後,具備能承當且勇於擔待任何問題的能力,
而不是遇事裝死裝傻,把問題丟給別人解決,
實習教練在實習什麼,不但在實習如何教學,而且在實習如何獨當一面,
為這個場的一切負責,為他教出來的學生負責,
這個時候,你才能拿掉實習這個冠詞,
當一個稱職的老師,或是教練,
而不是空想著,只要教,就有人前呼後擁,幫你打點好一切,解決一切問題,
現在的人好為人師,問題都出在只想當老師,不想負責任,
將訓練的比還兵多,這是太極拳界從不篩選過濾種下的因,
果呢?你是教練,我也是教練,憑什麼我要聽你的?


如果我們都搞不清楚狀況........
*********************************
我們確實嚐到快速推廣的苦果,
當學員嚐到便宜又大碗的甜頭,
你要讓他回到以前的基本功或僅滿足單一套路,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又不是只有你一個老師,不教,我找別人學可以吧,
我眼見也聽過幾個教練場的學生屢屢在自己場的老師教學時,
就在老師面前打起從別處學來的拳,
這是什麼?是現在非常普遍且常見的現象,
因為學員急於表現,急於賣弄,急於誇耀,我會你們這些老實的笨瓜不會的東西,
一點都不誇張,

因為學員要讓你認清一點,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一個老師,
我今天也能夠在別的地方學到你現在不想教的東西,
當老師的,哪裡還有這個膽子在每一個學生面前再堅持那些幾年才能學什麼的老教條,
共識?我只能跟你說,不是每個老師都能說怎樣就怎樣,
現在的學生,你對他再好,只要一次一不順他的意,他恨你一輩子,
想辦法亂你,整你,激怒你,
你一定覺得很可笑,
但這確實已經是太極拳界非常常見的現象,
很多人都想要遠離這種惡質的環境,
我們不能,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因為少數惡劣的人的緣故,把其他善良無辜的人丟下,
這是不是嚴重的問題?整體來講是,
個人來講無所謂,了不起置身事外,整個場都放掉而已,
人可以不受威脅,是因為無欲則剛,
人也因為受苦難才能成長,痛苦的熬過每一段煎熬,在痛苦中成長,
樂觀點講,我們得感謝這些人,
他們將讓我們的拳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