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相由心生

2008/9/16
唉呀某師兄,我跟您說,
年輕歸年輕,看到老師的動作,我就算年輕也討不了好,
老師外顯的動作,我還不是一樣學的很笨拙,

內斂的東西就更不用講了,老師不講你根本看不出來,
就算講了也做不出來,
不知原理的就容易用誇張的動作模仿老師的外形,
一般人常見的問題不是顧內顧不了外,就是顧外顧不了內,
老師是內外兼顧又極其自然,毫不刻意做作,
事實上我們是要跟老師ㄧ樣越練越內斂的,
我同事不斷的提醒我,我還是讓人看的到路線跟軌跡,
這是跟老師很大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老師一直稱讚他的眼睛很銳利,
我要練到想都不用想,還有很多功夫要下,
以上這些,您一直很用心在老師的東西,
應該看的懂我寫的是什麼意思,
當年張老師只點老師ㄧ句,老師就突然落胯了,
從此拳的進展就很快,
我跟老師說,點是針對個人目前的問題一針見血,
作用比調拳還要大,還要有用,
我覺得我們場內師兄姐可以再更好,
內斂的東西是須要思考的,但不是冥想而已,
就像我們看影片學陳小旺的外形,那有什麼困難呢?
我4年前只花一個禮拜看影片就能在沒有任何基礎下從無到有把陳正雷老架75式練到滾瓜爛熟,
外形有什麼困難呢?
老師拳架的難度在怎樣把裡面的東西精緻化內斂化,
但是如果連老師拳架的外形都沾不上邊,
要練到老師裡面的東西,以今早老師講的旋風腳一式可以清楚發現,
我們幾乎每一個都可以不假思索的脫口判斷出不正確的動作跟老師的原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沒有老師講原理,沒有人會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江湖一點訣,講破沒價值,沒講破你絕對練不出來,
我們場非常注重內外兼修,無論拳架內外,個人言行舉止思想作為,
我的確比你們都幸運很多的一點是,
除了老師之外,
我有修養跟德性都非常好的年長的師兄姊們看在老師面子上眷顧著我,
提醒著我^^y
而且年輕最大的好處是沒有身段的包袱,
內外兼修,這個才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連形都沒有,自己說拳多好一般人也只好老實承認孤陋寡聞,
至於內斂的東西,那的確是我們場進階的練習方向,
但是沒有形要練出像老師這樣內斂的東西,
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老師漂亮的發勁,關鍵就在形化內斂的東西,
老師在我車上時常常會有難得一求的停車位,
去到哪,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陌生人,任何人都先向老師致意,
很多都說老師像是一個有在修的人,
老師常說相由心生,我是越來越明白這點,
一個不知道感恩的人,臉上就容易出現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面容,
所以老師要我要常懷知恩惜福的想法,
結善緣才有人緣
我深刻的相信拳也是這樣的,無論拳架成熟與否,
打出來的拳會不會讓人覺得舒服自在,心曠神怡,那也的確跟一個人的心性有關,
我深刻的相信氣也是這樣的,無論有沒有特別去練氣,練多久,
散發出來的氣會不會讓人覺得如沐春風,
這些確實都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某師兄我必須很認真的恭喜您,您來場地都是很歡喜的心情,
也給別人很歡喜的感覺,
這個不是老師ㄧ貫的路線嗎?
老師的一言一行都讓人覺得快樂,
拳架當然也容易讓人起歡喜心,
不知道的人不明白這一點,光在表象光在影片光在動作做文章下功夫,

那不是很容易讓人嘆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