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腎氣之動

2010/3/24

月光流域一位師兄曾割掉一個腎,
所以林師特別提醒他多練習腎氣的部份,
他也很認真練,
幾年下來,他身體居然比沒割掉腎前還好,
事實上,我們練拳,如果行架時能夠腎氣充滿,
打拳練氣保養自己身體的效果就增強很多,
我們常看什麼是空架子?
行架時身體裡邊空空的,身體的氣(無論血氣還是導引的氣)跟拳架毫無協調或甚至毫無關係可言,
現今醫界多半認同練習太極拳對於健康的正面作用,
我們看打太極拳的人,他走路普遍來說很少有一顛一顛的情況,

因為太極拳非常重視下盤的練習,在鬆沉度練習到一定程度,而且能成為相當的慣性的情況下,
那能有助氣在下盤的充實度,
(那必須到氣能環繞諸多關節下到腳指頭去)
但練拳得氣的好處不僅如此,在下盤能保證氣機的初步通路後,
腎氣方面的補強是調和臟腑的開始,因為啟動連鎖,
(我們氣跟勁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拳架中的棚勁也植基在腎氣飽滿的前提下)
把腰或丹田練到肌肉去,真的很可惜,
至於丹田氣若何若何的.......well,我想舉一位師兄的例子,比較不會被誤認指桑罵槐,
這位師兄就當是做善事好啦:p
師兄很有趣,常常講他走大周天小周天丹田氣若何若何,
我跟其他師兄姊面面相覷,因為我完全感覺不到他有什麼好的氣,
這種事也很不好講,他如果真覺得有,我又潑他冷水,
那我不是超級大黑臉一個嗎?
忍不住跟林師提起,師兄的完全狀況外常常很難溝通,
林師倒是提起,師兄某天遇他場某老師,又自述丹田氣若何若何,
某老師一摸,疑惑的問他,哪有?空蕩蕩的ㄚ,
我聽了很想笑,可是覺得這樣還是殘忍了點,
這師兄八成很受傷,
不過他真的做了一件好事:p
****************************************
腎氣足眼睛會像林師ㄧ樣有神又亮亮喔: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