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老師是很禮遇年長的師兄姐的,

他覺得他們很了不起,
年紀雖然大可是學拳的毅力比年輕人堅定,
所以老師也對年長的師兄姐們教學付出更多更大的心力,
老師對年紀跟他差不多或比他大的場內師兄姐一律稱呼某師兄或某師姐,
年紀小的就一律叫名字,
對場外同好則一律稱呼某師兄姐或某老師,
幾年前老師在總場稱呼他的一位學生為師兄,
另一位前輩好奇的問,誰是你師兄,
老師回答那是他的一位學生,
這位前輩不以為然的說,你叫自己的學生師兄,他就不會尊敬你了,
老師笑著說尊敬不是說在嘴上,而是在心裏,
我們對場內師兄姐的稱呼是跟著老師叫的,
不管學拳年齡,我們都互稱師兄姐,很少人會以師兄或師姐自居,
所以當場外同好聽到幾個年紀大的師兄姐叫我師姐時,
那是他們很客氣很有修養的稱呼,
不是我的輩分或拳齡比他們大,
謝老師第一次聽到老師稱呼洪師兄時也很奇怪,
他原先覺得你一個當老師的叫學生師兄很奇怪,
老師回答說那只是一個稱呼而已,大家互相尊重,
何況洪師兄的年紀比他大,老師沒辦法直接叫他的名字,
謝老師聽了覺得這樣很好,對場內年紀比他大的師兄姐也跟老師一樣稱呼某師兄姐,
我在場內跟師兄姐們的稱呼也是互稱師兄姐,
年紀大的我會請他們直接叫我的名字,
年紀小的就隨他們叫,學子們我都直接叫名字這樣會比較親近也比較可以不用拘束的玩,
老師都可以放下老師的身段了,我們憑什麼對別人擺架子,
在我們場,敬老是必備的基本功,
不會敬老,拳不會好
********************************************************************
今早本想一路慢慢開去上班,
沿途馬路都在冒水,
風雨大到中投實在開不上去,
開車不時兩旁濺起水柱,
放眼望去幾台跟我一樣開車游泳的車子,
算了,不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請假好了.2008/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