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一般人在看別人拳架時,常能如數家珍的指出對方的缺點,
自己的缺點卻常忽略自我檢視,或者視而不見,
我雖常自我檢討拳架問題,卻總不如老師的一針見血,

老師跟我說,拳的部份只有時間問題,
個性能不能改,卻是很重要的關鍵,
我從老師學拳數年,一直不停的問老師,
為什麼跟老師學拳要這麼累,
不能隨心所欲不顧別人,必須學習壓抑自己委屈求全,
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能隨意表達自己的真正看法,
還必須學習不求回報的奉獻,
對於別人的敵意,必須忍他讓他,
沒有老師的同意或私底下的作為也不能在外提到老師的名字,
整理場地的教學內容必須審慎嚴謹,
沒有練出來的東西不能寫,
沒有得老師同意寫的東西也不能公開打著他的教學內容名義誤導他人,
我老覺得悶悶的,
我甚至有時問老師,對我是不是比別人嚴苛許多,
老師跟我說,大人難教,但對我他可以要求,
讓他安慰的是,我也總是發發牢騷使一二天性子後,還是聽他的話,
老師最初就跟我說,我如果要走的順,
好鬥好辯的個性就必須改一改,
拳架的圓轉必須藉助個性的圓融,
捨己從人不應捨拳架而外求,
人的觀感印象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作為,
所以當你遭逢任何重傷攻擊詆毀,甚至任何困厄,
也不會因此而讓人改變對你的看法,
行架上快速的圓轉自如及協調,必須發自內心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才能避免急走偏鋒,欲速則不達,

老師的話我深信不疑.2008/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