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煩惱即是菩提

阿嬤風雨中來信,覺得好感動
----------------------
人事的紛擾是暫時的,而傳承太極與提攜同好是永遠的使命,我特別欣賞妳對
這個園地的定調:
謙虛、尊重與包容…,我特別喜歡「只是一種過程」這個單元…。
沒錯,這一切只是一種過程,有時風和日麗、難免狂風暴雨,就像現在「鳳凰」在肆虐在咆哮,
這一切我們都得承受、接納,這些都是生命的「養分」—感謝苛責妳辱罵妳詆毀妳攻擊妳的人,
他們活在心的煉獄之中、好可憐。妳要學習轉化:煩惱即是菩提以污泥為養分,才能向上開出潔白的蓮花!
***************************************************
以前場內對外參賽的師兄姐屈指可數,
所以很多人對老師調出來的學生是很側目的,
well,以下是我第一次參賽也就是200512月第一屆台灣盃舉辦時,
老師幫我調拳三次,期間所做的紀錄,
當時離開場地時間過久,拳架偏離的很嚴重,
老師每一次都幾乎調不下去,
那是在200511月的秋天,嚴厲而難熬,
過幾天是一個老師不喜張揚的日子,
也差不多剛好我跟老師學拳滿4周年,
對於拳齡,老師每建議我刪去中斷的日子,
但我從來就不喜歡偷工減料,
我以下面的調拳紀錄獻給我的老師,
也供場內即將學習老架的師兄姊們參考.
最後還是不厭其煩的再提醒,
老師的調拳向來針對個人差異有不同的調法,
他也常強調沒有時空永恆不變的拳,
我當時對老師調拳的內容限於當時程度不夠,
所使用的文字不能表達老師真正的意思,也可能表達錯誤,
所以以下僅供紀念及參考.
****************************************************
1.眼神很重要,起式手腕到指節間領勁,下往掌心合勁,不要抬肘.
2.震腳用胯轉落湧泉發勁,橫向開大步.
3.震腳時手出去一點,六封四閉定式按掌.
4.白鶴亮翅右手在額頭高度向內旋,用胯帶身手,兩手不超過中線.
5.用腰胯轉就好,不要用肩,不要轉太多,架構跟意要在,手要有棚勁,
虛靈頂勁,意念在天靈蓋,避免滲腰,眼睛跟著手走,頭不要轉太快.
6.撇身捶定式鬆開拳掌,右腳不是弓步,是鏟出去,立掌轉左.
7.青龍出水肩膀往下轉胯後發勁,兩手一起發全砲捶,右肘擊左掌,皆定點鬆胯發全砲捶.
8.肘裡捶用意念下壓肩脊椎後彈開.
9.高探馬手不要留在後面,要合進來.
10.斜形手不要太開,左手鬆划過膝,轉到左手後拉開,左手拉開.
11.發勁立身中正鬆腰胯,勁要發完,不要快到看不到發勁,
4個點都開,胯松後發,拳握好再發,快慢相間,掩手肱拳後先左纏,右腳劃大圈.
12.倒卷肱兩手不要太開,後退先看前手,轉身看後手,轉身後手到耳後.
13.閃通背不要轉太快,左手拉高
(2008年7月註:這種打法在2005年時已是老師個人風格強烈的打法,2006年後大陸也通行這種打法,應屬巧合,2005年前跟老師學過拳的師兄姊們及林師20053月老架影片俱為見證.)
14.擊地捶對稱勁.
15.踢二起不要抬腳尖.
16.護心拳轉身後用腰胯發勁,發完再做下一個動作,手的意念要在,轉到腰胯再轉到右前大腿,拳眼相對,意念在小臂.
17.小擒打雙掌對腳尖,轉身發勁.
18.抱頭堆山手棚勁要在.
19.前招後招轉胯左右鬆胯,不要手搖而已,意念集中在手腕一點,腰不要轉太多.
20.野馬分鬃手近膝蓋力從這邊下去湧泉再彈起,先移重心再轉腰,用大臂靠,意念在腰,手高一點,意念壓肩,左跨一松身體比腰胯先行.
21.單鞭眼睛看右手,腳尖內扣,左手保持意念盪出去,不要盪太多.
22.雙震腳採手.
23.玉女穿梭震腳前提腕,4個點都發出去.
24.雲手自然步,後腳鬆胯坐下去,轉腰轉到側面不要轉太多.
25.高探馬不要轉太多,重心右移時左掌與右肘分,引進落空用腰轉,劃大圈.
26.拍手後定式發勁,手不要亂抖
27.指襠捶發勁完右手不要轉大圈
28.雀地龍先移重心再轉腰,不要太快轉,左拳內收後沖拳
29.上步七星重心不要前移.
30.轉身擺蓮轉身前左手項下對齊腳尖,兩手盡量撐開,轉身時手收進來,

轉身後腳跟著地再隨手前移,拍腳時兩手皆拍.2008/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