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萬古寒潭空界月


今天老師的一個朋友帶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來找老師,
這個老先生自稱是紀氏太極傳人,皮膚光滑如嬰兒,
他當場示範了據說比陳氏更早的傳承,
老先生從起式一開始,老師瞬間被他導引,
氣從湧泉走膀胱經到耳,
老師稍微退後兩步,
老師跟老先生說他的氣很強,
老先生說你一定練的很好,內行人才感覺的到,
接著因為老師被會裡的事分不開身,
匆匆離去,
老師的朋友告訴老師,
老先生的東西很好,可是很多人學不來,
他想幫老先生找一位傳人,
他覺得老師可以學的很好,
老師笑著婉拒了,
我問老師那位老先生的氣有那麼強嗎?
我所感覺過的氣有的雖然很強,可是溫度都很奇怪,
不是過寒就是過熱,
跟老師一樣讓我一點溫度都感覺不出來又很強勁的屈指可數,
老師說老先生的氣是讓你感覺不出溫度的,
他當時只感覺一直被導引,
我好奇的問,那他打的是哪一種太極拳?
老師說雖然只有幾招,但他看到陳氏,楊氏,易簡楊密,趙堡等的外形跟內在,
光雲手就有八種打法,
我聽了很是驚奇,
一般人看到這樣的好東西早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老師的朋友篤信密宗,也是遊歷甚多眼光奇高的人,
我問老師為什麼婉拒朋友的好意,
老師跟我說,要學老先生那樣的太極拳必須捨棄一切,
包括他身上所練到的一切東西,整個會裡的事,整個場地,
老師轉頭看著我說,也包括你們我都要捨棄,
他的機緣不在這裡,
我點點頭說,老先生的東西很多人學不來,應該不是沒有好學生,
而是有好的學習條件的人太少,
老師的朋友學東西一向很快,尤其太極拳的鬆沉,
他都覺得難了,
不過老師還是建議朋友自己好好跟老先生學,
把古老的東西學起來,
我是蠻想也去感受老先生的氣啦,
不過看多像老師這樣常常有朋友主動推薦他去學什麼看什麼的機會,
我突然想起老師曾經講,他走上太極拳的路都是很被動的,
朋友幾次路上拉著他去學拳,
謝老師也常會叮囑他這套要練起來那套要練起來,
他學拳其實一直都是傻傻的學,
我現在也覺得笨笨的學拳比較快樂,
這樣也比較有時間做其他想做的事,
我以前看過幾個準備考試的朋友,
他們投入全部的心力在考試,
他們的生命也只有考試,
為了準備考試使得他們的個性逐漸扭曲變形,
看了很是難過,
一個師姐跟我說他週日是不打拳的,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太極拳,
都塗滿了,得失之間苦惱就出來了,
該認真的時候認真,
不過老師警告我不可以在謝老師調拳的時候嘻皮笑臉又吐舌頭,
這樣很不尊重,
是這樣講沒有錯啦,
不過我覺得輕鬆的時候學習效果比較好
*************************************************************
明天不曉得會不會又有人問那個老先生在出沒阿2008/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