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090516覆練拳後臉色黯沈

2009/5/16
近數月一對師兄姐夫婦,
自述之前跟一位老師練氣功練到頭暈,血壓升高,

這對夫婦臉色看起來也挺怪的,黑到像卡到陰,
我問是何緣故,夫妻也解釋因為他們皮膚本來就黑,
林師問,身體既然出現不適為什麼還繼續練那樣的氣功,
那對夫婦說那位老師功夫如何如何厲害,
林師直搖頭,
我別過頭去,對著另一位師兄說,不知怎麼有人會憨到這個地步,
當天剛好練靜坐,
靜坐完,我讓他們去照鏡子,
瞧,靜坐還可以美白潤膚咧,多好,啊?
當然裡裡外外有這種情況的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盡量懶得提了,
那是他們的事,跟我沒關係嘛,
一位師兄來信,又是同樣的情況------------
*********************************************
師姐您好:
我有一個朋友只比我大一歲,練拳非常認真(不是比賽型的認真),但可能是方法有誤,近來出現一些不好的情況,如頭暈、血壓偏高、練拳後臉色黯沉,我最初還以他卡陰,還叫他去收驚。但這些現象在近日習老砲後,似乎有更嚴重的情形。除了勸他休息一陣子,習禪坐外,實不知該如何幫他。
擬答:

師兄好,

來信所述,頭暈血壓偏高練拳後臉色暗沈等現象,是氣滯在頭部,上不去下不來,

一般打拳時如有挺胸,憋氣,或肢體出力情形,比較容易產生類似的情況,

打太極拳很麻煩的是如果沒放鬆,就像打慢的外家拳,被封住穴道一般,發不了汗,

還不如外家拳快速打,喊一喊,還可以流流汗,安全多了,

您可建議他靜坐,比站樁容易進入放鬆狀態,

但有人指點更好,您最近站樁的心得可與他分享,

我認為以您最近的情況是可以進行站樁過程分享而不會造成誤導的,

更可以藉由分享過程找出自身的盲點,

他應該是打拳姿勢出現問題,您可觀察他的起式,一招便足,

可以的話,幫他調個姿勢,氣會順的多,

以他的情況,我認為他不適合現在練砲捶,

有血壓問題應先練37式,再進入陳氏較安全,

(餘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