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090516漩渦

2009/5/16
早上林師新架教完,
打了一趟完整的新架,

如師兄姐所見的,那跟教我們時的打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並不是林師藏私,
而是那樣的打法,目前很多人學不來,
一些師兄姐看完後忍不住說,唉,早知這麼難就不學了,
我當然也知道說是這樣說,還是愛學的很,
之前我在部落格屢屢跟師兄姐提醒,
一定要對老架及37式非常下功夫再來練新架,
並不是說新架是以老架37式手法下去打的,
如果真這麼認為,那實在是誤解,
也實在把林師的新架小看了,
如師兄姐所見,新架的難度更高,
所有的時空感都會在剎那間交錯,
氣也不止骨,而且是環繞身體的蒸騰,
如今早拗步斜行,必須連續低架打20多遍以上不覺絲毫倦怠,
反而更精神奕奕,
非藉年輕或腿力,
而是纏絲氣在體內流貫,
老架及37式不過是一個最起碼最基本的入手,
他方便我們學習新架能有更扎實的本底,
並不是說新架完全用老架37式風格來打,
果如此誤解,那是把自己侷限,也會把拳練死了,
如早上林師所強調,
每個人個性不一樣,身體也不一樣,
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打如何的風格,打的像誰,
我也認為只要沒有背離自然拳理,沒有矯揉做作,
學誰像誰,那反而是不必要的,
林師常強調的,傾聽身體的聲音,意思也在這裡,
人親近大自然時,就像回到家一樣,
我們打拳也是這樣,
我們自然的本性也會在拳架中一覽無遺,
一位師兄課後問我,為什麼打拳無法連貫,
我說試想漩渦嘛,
有空帶小孩去溪邊河邊走走,
當我們把任何東西, 葉子也好, 小石子也好,除非他重到超出旋動力,
否則都不會直接下去,
而是沿著漩渦越轉越快,
特別是漩渦很深的時候,
但是如果碰到阻礙,有了摩擦力,
轉動就不會越轉越快,
事實上如果打拳產生的時空感足夠的話,
起碼的3度空間具足的話,
這樣的轉動就具備被放大的空間,
當然這些的最起碼條件是要有水,
沒水也轉不起來,是吧?

所以打拳沒氣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