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20090505善導師

2009/5/5
一位師兄習氣功10多年,對氣也明顯看得出非常自信,
初來時我跟他說他氣練的很不錯,但拳架產生的氣是不一樣的,

跟林師練拳一年後,他深深感覺,拳架產生的氣跟氣功的氣很不同,
週一他興奮的述說打拳時產生的氣場,
他說他終於知道氣跟拳架結合是怎樣的感覺,
他述說時非常的開心,
我聽了....眼睛望了一下地上,
還是忍不住很老實的跟他說,那是拳架的氣機引動,
還沒有.........
不過他在一年內能有這樣的開始,可以看出他非常的用心,
他也有感的說,拳架真的是要打開心胸才會有所得,
他當初來場地幾次後,一同吃飯時我就跟他說,他要留意他的腳,
身體毛病都出在那,
他面有難色的說,舊傷讓他打拳始終有阻礙,
林師正色說,那更要練,人的老化就從腳開始,
腳不好就更要練更要動,
他聽了林師的話,很努力的照著林師的方式練拳,
他的腳居然開始產生變化,也越來越年輕,
他越練越有心得,
另一位師兄週日終於很老實的跟我說,他沒有氣,
林師安慰他說,每個人都有氣,沒關係,慢慢來,
我則緊閉嘴巴凝視著他.........牙縫又一開,
只要放鬆就會有氣,
不要再自己騙自己,沒有別的方法,就是放鬆而已,
吞吐浮沈就是會很自然的逐步發生,
林師車上跟我告誡,不要再跟人說他的拳沒有氣是打不出來的,
這樣太打擊信心,
有就提醒,沒有也不要強調,
我則苦笑,好吧,我會慢慢學習,
一位師姐常氣上胸,原因在他的胸腰過於妄動,
要知道在架子上如此雖然美觀醒目,但長久易出問題,
我建議他暫停練呼吸,心思放在架子上,
架子能讓身體逐步放鬆,自行產生氣,
若任何其他方式練拳會讓身體變硬或練久仍沒氣,
那都要很警覺,因為那樣的方式是誤入歧途,
練出來的架子是空的,練再久也一樣,
流流汗而已,
林師週一也說,打拳完出一點毛細汗是好的,
但這樣的天氣如果不是穿很多衣服,
打到滿頭大汗是不對的,

我嘆氣說,善導師,幾人能得,又幾人能珍惜,
我在家族強調拳與身體的和諧相應,
人來自於大自然,生命元素也取諸大自然,
太極拳正是連結的最佳方式,

道法自然,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