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文字障思辯2

2011/12/1
每次,我幫林師爲學員們調拳時,
初學者對我來說,我認為他們的功課是把拳架熟練,

有些東西,尤其林師上課講的東西,或經由我轉述林師課堂內容紀錄的文字,
事實上,身體沒有一定的質,
其實坦白講,根本就不是很清楚林師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因為,林師課堂講的東西,我們必須用身體去理解,
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也只能初有體會,
學員們在學習的過程,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或者氣不順的地方,
我確實能一眼就辨認出來,
但我也確實好一段時間遵守林師的告誡,盡量的將所看見的放在心裡面,
今年迄今,拳架中氣的進展,
讓我慢慢有對林師講的東西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調拳,是要調什麼?
被我調過的人都知道,我從來不調角度姿勢,
被我調都要有心理準備,拳架不熟練,我會狠狠的看不起你,
規格是學員應該具備的基本,
學員不應該像長不大的小孩一樣,需要伴讀,連拳都需要林師或教練伴練,
我不會做伴讀或伴練這種事,
學員愛怎麼打,在不違反規格及拳理的情況下,隨他身體目前的質,
調拳,是要調什麼?
在調拳理,調到位,
什麼是拳理?就是林師課堂上講的那些,
我不會增減一字,摻雜亂七八糟的東西,
什麼是到位?
那天在大溪,他們看衣服,我在旁邊睡覺,
一覺醒來,突然把阿滿拉到一旁講背折靠,
阿滿講他的腳底突然熱了起來,
到位是什麼?就是氣跟拳架的結合,
其實,我有特別講我自己的心得嗎?
沒有,用心上林師課的人都知道,
這些林師上課都講了無數次,
事實上,身體沒有一定的質,
其實坦白講,根本就不是很清楚林師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因為,林師課堂講的東西,我們必須用身體去理解,
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也只能初有體會,
有沒有印象我文字重複了哪幾句?
有沒有印象林師上課重複講了哪些?
每次上林師的課,毎一次都要用心體會才能有所得呀,
毎一次上林師的課都能有所得,才不枉來跟林師學拳呀,
氣跟拳架的結合是什麼意思?
還在高度的專注力徘徊嗎?
對稱還在執於兩端嗎?
沒有氣,發的都是力,

你真的弄清楚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