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努力加餐飯

2011/11/27
我不由得想起,很多年前比賽時做跌岔的動作,臨時一個念頭突然不想跌岔,
一個猶豫,胯就拉傷了,

我那時筋可是拉得很好哩,一字劈是輕而易舉的事,
(當然現在會覺得靠勢拉筋實在是很蠢的觀念)
當時年輕沒感覺,拖了一個月,
第一屆世界盃比賽前夕,右胯疼痛不已,
趕忙跑臺中某醫院掛復健科,
我們當然要相信有牌的醫生阿,那是國家設的專業制度在為我們把關ㄝ,
但是卻被該醫院復健科醫師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打針,
以致於後來環跳處肌肉凹陷,
林師跟阿嬤後來摸到凹陷的地方,嚇了一跳,
過好幾年才在田中尋得刺激經脈方式,
幾個月後,環跳處肌肉開始長回,沒多久就完全好了,
我要強調的是什麼?
其實我要講的是,
這個復健科醫師,並不代表整個台灣的復健科醫師,
他也不代表整個台灣的復健醫療水準,
但是,如果是運動傷害,台灣的傳統民俗療法是比較被一般人信賴的,
我很清楚台灣的醫學體系,很多非常看不起傳統民俗療法,
他們認為那非常沒有水準,
這是因為,他們站在他們醫學專業的角度,來定義他們眼中的所有醫療行為,
我們的國家,這幾年維護傳統文化,是有共識的,
但分工過細的結果,
原民會維護原住民文化,客委會專注在客家文化,etc...
如果每一種文物,技藝,族群經過年代久遠的口耳相傳,
能算的上是屬於文化的構成元素,
我們必須要問,傳統民俗療法,他能不能看做傳統文化的一部份?
當我們的政府已經為維護傳統文化在疲於奔命時,
我們似乎只能仰賴民間的努力,
就像太極拳一樣,由為數眾多的太極拳愛好者默默的在延續著先人留給我們的,很寶貴的資產,
體委會經費不足,真的沒辦法像韓國重視傳統跆拳道文化一樣,我們長期都很理解,
文建會經費短缺,我們.......本來也一直很體諒的.......,
傳統民俗療法,會不會也在這一波雷厲風行的公權力掃蕩下,遁入空門?
古今往來,每一種領域成為顯學,都是靠一波波前仆後繼的先驅發揚光大的,
遠古的中醫如此,現今的西醫如此,
多少跟國力及民族文化的優越感有關,

但爲什麼要輕視自身傳統的文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