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人存政舉

2011/12/26
昨天一對夫妻在旁觀看場地的練習,
練習結束時,我經過他們,請其中一位拉筋時萬勿直接坐在地上,

上了年紀,寒氣很容易侵入,
他們後來走近,此時林師也來了,
原來是其中一位學員的父母,
更巧的是,這名學員的哥哥10多年前跟林師學過太極拳,
這孩子在三義唸高中,
詠春跆拳....甚麼都學,
他爸爸委婉的跟他說,學東西要有計畫,
他媽媽直接說,他學太多了,
我倒是覺得,年輕人沒有定性,
甚麼都嚐試,他以後會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
林師說,年紀一到,東西一深入,自然會想專練了,
不過這孩子挺乖的,
林師讓我給大家複習扇子,他也耐心的跟著學,
他一開始開口閉口稱呼老師,
我正色的警告,這個場地,一個老師就夠了,我們幫林師複習而已,
這孩子倒是銘記在心,哈哈哈,
學員另外有提到我的複習比林師的教學清楚詳細若何,
我認為這是有需要辨明的,
林師每天在場地的教學,學生多達數6.70人之譜,
問題多樣,教學講解加示範,時間猶有未足,
我不過一周一次,雖然複習也是林師上課講的東西,
但詮釋方式不同,學員自然大感新鮮,學習更為用心,
其二,林師教學過後,學員有基礎的概念跟認識,招式也稍具印象,
後面的人無論誰來複習,都會比教一點基礎都沒有的人輕鬆,
學的人既具備基礎認識,後面複習再加深印象,
自然感受學習更為清晰,更為詳細,
這實在不是我有任何本領,
而是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本來就如此,
而這個複習方法是林師在這個場訂下來的慣例,
行之多年,學員們習慣而不知道妙用在哪,
雲深不知處,
其三,參加複習的人少,能快速發現個別問題並及時修正,
這也是林師當年訂下複習方法的用意所在,
當學生的,頭腦要很清楚,
我兩眼常惺忪,但腦子比誰都清楚.
**********************************************
太極拳是天人合一的拳,
你的認知,你的想法,決定學習的方向及效果,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句不是描述師者的想法,而是描述學生學習的認知及方法,
龐涓之流,何怪其師心法之不傳己?
古往今來,眾家心法,不脫此也,

此亦內外之辨三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