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不要一直追求比賽,那對自己其實是一種傷害

2011/12/21
中國人自稱禮儀之邦,
但這幾年跟在臺的外國人接觸,

我發現台灣人的禮讓精神流失的很快,
也許是現代社會高度競爭,要求高度效率下孕育出的捨我其誰觀,
德國人的效率跟嚴謹,舉世稱道,卻並沒有因此影響他們的文化內涵,
他們不會把人當成機器一樣訓練,把人當成機器一樣思考,
他們的觀念在很多領域都居於世界領先的地位,
(他們是第一個把人性尊嚴明文化的國家,第一個公佈廢核時程表的國家.....)
我不禁沉思起來,
昨天在教育大學,林師問有去看台灣盃的學員感想如何,
學員的反應是,賽員整體的水準並沒有提昇,而裁判的素質不一,
至於其他學員私底下向我反應,我無奈的搖頭,不予記述,
林師的結論是,練拳如果只為了應付比賽,沒有想要往裡求,
不要一直追求比賽,那對自己其實是一種傷害,
林師鼓勵學生比賽,是為了鼓勵不認真的學員認真的練習.......
*******************************************
陳氏太極扇屬於器械,他的打法跟拳架也是無法割裂的,
雖然陳氏太極扇並非原始出於陳家溝,
但打法上我們必須以陳氏太極拳來詮釋所有陳氏太極器械,
方能以拳進拳,
否則很容易將所有器械一律打成外家.
***********************************************

我的結論是,德國是一個有高度反思力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