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二三事(小玉師姐)

2009/1/8
除了小玉師姐的心得,我也分享一下我對林師教學的想法,
林師教學的精華不只在第一堂,

第一堂不過是個入手開端,
但是沒有第一堂的概念及築基開展,
以後的學拳都只是外形的不斷模仿追逐,毫無意義,
至於以後的每一堂,只要缺一堂,就絕對有遺珠之憾,
原因在只要缺了一堂就絕對沒法將整個體系完整的連貫起來,
日後想要改正缺堂後的誤解或斷章取義,就非常困難了,
所以,無論場內外教學,每一遍的從頭學習都會有全新不同的感受,
至於那些每一遍學習都覺得沒差的,缺的堂可能還不少,
原因在.......他聽不懂或以為聽懂了或拿別人的功法模式套在林師的教學內容上生硬的理解
(做不做的出來是另回事).
另,以前的人說防風如防箭,是非常有道理的.
小玉師姐文如下:
*************************************************************
這幾天,郵局那班,又從頭學37式。
第一次在那個場地學37式是94年九月。
哇...三年半前耶。
那次好像學了十幾招就停課了,後來也就忘得一乾二淨。
95年一月份又重新開課時,第一堂剛好是我們要吃尾牙,心想,第一堂課只是教基本步,不去應該沒關係。誰知,一開口跟老師請假,他就說:「第一堂不來,那就不要來了」。那時候比較死心眼,老師生氣了,不准去就不敢去了,就此又錯失了機會。
在稅捐處這班,學過完整的一遍,目前又正從頭學起。
再加上郵局這次,光是這套拳就學好幾回了。現在才覺得對老師講的話有點「理解」(不是做得到哦...)
更佩服,老師光是基本步前進步可以教一個小時,講得是鉅細靡遺,動作、外型、內涵講得非常詳儘。
想起第一次上課時,簡直就是「鴨子聽雷」...話語直直落,腳上連六個動作都沒做對過,更遑論啥立身中正....啥跟啥的。
現在心服老師說的,第一次不來,那就別來了。所有精華都在第一堂,不上多可惜。
老師應該可以習慣有人就是要一遍一遍...再一遍不停的學。
**********************
講半天,還沒講到關小傢伙啥事。
星期一老師上課時,說到冬天別穿無袖或短袖衣服練拳。因為練拳時,毛細孔會張開,寒氣會入骨。
元旦連休回家時,正聽著小姪女口中常唸著,冬天要穿長袖,要穿長褲;夏天穿短袖,穿裙子....想來應該是她們老師教到「季節」這主題。

聽說前幾天,媽媽聽到小姪女一直哭鬧著,我爸生氣她不知在「番」啥...(我爸國語不太會聽,我媽比較聽得懂);結果是小姪女正在氣我爸穿短袖,會感冒,跟我爸(她阿公)講不通就一直哭。我爸去換了長袖之後,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