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真積力久

2010/01/15
日本料理重視與自然互動的料理精神,這是我非常喜歡日本料理的很大原因,
(我的胃不好,太多太重的調味料會讓我反胃)

日本人能用簡單的原味食材,創造出夢幻美味的握壽司,
成功關鍵在日本人在料理過程非常的用心,

明天(1/16)就是太極之美公演,
我們也用最簡單的顏色,服裝,嘗試營造我們的夢幻場景及效果,
當然我們這兩天反覆檢討,缺點還是很多,
我們並不想跟人比較,我們只求達到我們心目中的程度屆時能完美呈現,
尤其是新架,
這個向來讓林師的每一位學生都興奮不已的拳架,
不可諱言,林師的確成功打出屬於他個人的新架風格,
尤其在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的部分,林師的新架律動有強烈的節奏感,
但這是個人部分,團體要能有如此的快慢分明是非常困難的,
卻是我們一直想努力的,
因為新架畢竟是新架,他不是老架的中規中矩,老架的速度一成不變也無所謂,
新架有明顯的快慢相間要求,
快慢相間的要求在換勁的得宜,
換勁的得宜在老架養勁的過程是否養出充足的內氣,
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無法另闢蹊徑的,
但團體畢竟有團體的困難度,林師也幾近犧牲他本身的律動來配合團體整齊度,
這是我唯一感到遺憾跟難過的地方,
雲觀背景的製作過程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容易,
他不是網路上抓的,更不是隨便請人寫的,
網路抓的書法林師不喜歡,請人寫的書法林師直嘆氣,
不是都不好,而是不是林師心目中要的,
我們好不容易在接近預演前請到陳世祥老師揮毫時,
寫出來的字終於讓局面出現一線生機,
但大師卻也有對於書法書寫格式的堅持,
於是我們又連番裱褙請聆真師姐製作投影,
將陳老師的字乾坤大挪移,嘗試更改適合中山堂場景布幕的構圖,
卻不是那麼順利,因為這種美工挪字相當專業且耗時,
必須將字一個一個挖出來,再重新組合,卻不能失去原作風格,
聆真師姐試了很久,洪師兄也嚇得說不要找我,我不行,
不得已下又找祥燈工作上長期合作的朋友幫忙,
他的朋友犧牲三天連假,整整三天都在作這個挪字的大工程,
大功告成時把祥燈罵個臭頭,說以後不要再找他做這種事,
我們看著投影圖,卻陷入另一個困難,
白底黑字是沒有辦法當場景的,我跟林師連續半夜都在想色彩跟配圖,
卻都失敗,
林師忽然想起宏欣的莊老闆曾經跟他說,我們的字已經是非常適合的場景了,
只要把顏色反過來就行,
林師大喜,我也當天專程請休假陪林師前往宏欣,
宏欣的莊老闆很幫忙的將我們的圖跟字跟色彩完美的搭了起來,
就這麼神奇的放到正確的位置,整個圖居然活了起來,
那就像拳如果真正到位,那拳就會活起來一樣,
(絕非試圖外觀上妄動強要去表現或硬塞在什麼位置,
林師一再強調拳的所有動力來自腰胯跟湧泉,意義在那是內氣的反彈帶動整個行架的運行,
而不是像開瓶汽水一樣嘟一聲就消風沒氣了)
不用再去想怎麼轉怎麼沈,
不會誇張的假假的刻意的死板板的硬梆梆的,
那就像山裡的草石飛獸,大自然都把他擺在正確的位置,擺的好好的,
無一不是活潑生氣,生機盎然,
我跟林師都難掩興奮,卻又開始煩惱燈光效果,
以上種種,都只是過程的舉隅,
絕對不會是大家所想像只需要注意進出場,團體整齊不整齊而已,
在場地師兄姐辛苦團練完,以外的時間就可以休息了,
林師卻是馬不停蹄,一直在音樂,服裝,場景,人員調度上奔走,
預演當天,當我在中山堂找到高雄來的藝術指導陳小姐時,
我知道林師急需他的看法跟建議,
林師跟陳小姐交換看法的時間,
我跑去找聆真師姐跟阿嬤,他們特地跑一趟來關心,
我非常感動,
二位師姐也給我們相當有用的意見跟建議,
在得知陳小姐對我們的肯定跟建議後,我跟林師都非常興奮,
我今天又請休假陪林師跑一趟宏欣確認燈光效果,
回程林師說,幾個月的辛苦終於快結束了,
我說,老師你的用心,大家明天都看的到............
林師又累的在我車上睡著了.
*********************************************************
今早林師電話連連,幾乎泰半是索取太極之美票的,
實在是一票難求,只能對不住了,
另外必須再提醒,中山堂的天幕(場景的投射幕)請師兄姐盡量避開,
因為那是國外進口的高級布幕,價值一百多萬,
之前曾有團體損傷天幕被中山堂求償,還累及中山堂半年活動全停擺,損失慘重,
師兄姐請千萬留意.
******************************************************
今天跟林師聊到,林師對於拳有自己非常獨到的看法,
常常是很多人覺得打的好的,林師不以為然,
其他人覺得不好的,林師卻驚為天人,
我不願認為那是觀點不一樣,
因為一開始學拳時我的拳相當硬,發勁也剛猛,
很多人都說好,林師卻搖頭,
如果我沒有自知之明,不相信林師,搞不好還會認為林師妒才,在打壓我,
上次聽某師兄講他學拳過程很多老師跟他招手,
我內心笑了出來,好像大家過程都差不多:p
某師兄他很讓我佩服的一點是,他說他一直都不為所動,

這種人能持續多久?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