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20100124訪陳世祥老師)

2010/1/24
看過雲觀中山堂太極之美的人,一定都會對背景的書法印象深刻,
今天鄧師兄跟他的太太陪林師,還有我,特地去向陳世祥老師致謝,


當初也是透過他們夫婦才順利請到這位不世出的大師為我們揮毫,
鄧師兄的太太是我多年至交,
他們先帶我跟林師到溪湖品嚐道地的羊肉料理,
50年的老店居然是那市場不起眼的小攤子,味道卻比出名的招牌更好吃,
接著終於拜見了陳世祥老師,
陳老師的家簡直是世外桃源,佔地四分,沒有圍牆,雲淡風清,視野極佳,
前有池塘,白鵝嬉戲,
四周頂點為果嶺,原來陳老師喜愛打高爾夫球,
將自家三合院四周都植了草皮綠地,前後都有菜圃,花圃,涼亭,大小樹,
我們一進入這個環境就感覺神清氣爽,整個心都開了,
突然陳老師又有客到,原來是別處來求墨寶的,
陳老師非常謹慎的跟他們推敲了格式,
原來陳老師字都不是立刻寫的,他都有經過深思熟慮的構圖跟規劃才動筆,
陳老師的夫人於是先帶我們去參觀四周,
這麼一個開闊的空間,真是令人非常的舒服,
接著陳夫人帶我們進入陳老師放置收藏藝術的地方,
那都是很不起眼,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舊東西,
在陳老師擺置下,卻成了非常特殊的藝術品,
牆上留有在水泥未乾前,陳老師在牆上的雕刻書法,氣勢磅礡,力與美的完美呈現,
我暗跺腳,沒帶相機真是可惜,
好在我看內容,居然是上次陳老師送給林師的一幅經典之作,
實在太棒了,
桌球桌跟撞球檯都是陳老師自己做的,
門上留下跟好友打桌球撞球時做的詩,詩的內容幽默逗趣,童趣橫生,
陳老師還會射箭,放箭的筒子四面寫了非常精彩的意在箭先等等射箭要訣,
最後到陳老師的書軒,陳老師栽培出不少書法老師,
這些學生都跟他學習10幾年,
他把歷年的得意門生作品跟他的墨寶並列,
我暗暗佩服陳老師的氣度,
書軒無一不可看出陳老師對得意學生們的鍾愛跟安慰,
雖然這些學生的作品都是足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家,
但都比不上陳老師的墨寶,

原因在,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陳老師的字就是大器,氣度恢弘.
陳老師跟客人討論完後,
終於開始我跟鄧師兄期待已久的書法與太極拳的對話,
陳老師謙虛的說,他不懂太極拳,但他寫雲觀的背景字時,
是想像他正在打太極拳,不知道有沒有偏離太極拳,
林師說陳老師的字正是林師心目中所構思的,
林師請教陳老師關於書法的心得,
陳老師笑瞇瞇的說,他的心得給我們一些參考,
書法講求動靜之間的平衡,........意在筆先,
圓週率.....離心力.....向心力........,
書法有規格,但如何讓書法在規範中富有生命,
必須有彈性,你不能跟他去硬碰硬,
彈性就是逆向思考,心不轉路轉,
要提昇層次,必須能夠像水一樣的轉換,
自然.........,
字句俱是智慧,大師風範跟修養讓人油然生起敬仰,
陳老師還打趣說下次要請林師打拳,他在旁寫字,他的女兒(音樂老師)在另一邊彈鋼琴,
眾人都笑了起來,
我們一行人整個下午浸浴在如詩如歌的田園風光,以及令人雋永的對話中,
一點都不想離開,
回程時,我腦海中一直盤旋陳老師最末的一句話,
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品德,
鄧師兄說陳老師是一個極有修養的人,
但他對品德不好的人會立刻變臉,
陳老師給我的感覺就像古代的讀書人,耕讀漁樵,六藝兼備.
拜訪完陳老師後,鄧師兄夫婦帶我們去田尾公路花園逛花,
鄧師兄夫婦整天全程陪我們,讓我們非常感動,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但他們的熱情跟真意,卻是數年來如一日,
我實在是太幸運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