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吳宮教戰

週三晚上,變成一個固定練習的時間,

能撥出時間的人頂多30多個,

因為人數較少,所以比較能夠發現個別問題而隨時加以調整,


當然,也有實在當下聽不懂原理而產生困惑的,

這時候,學習速度過快,反而會變成日後學習的障礙,

這是因為,直接跳過對自己身體探索的過程,往往容易流於模仿,

換句話說,不知所以然的學習效率,會是學習的致命傷,

但是,我們已學會謹慎來看待學員的學習狀態,

畢竟,心急與求好心切,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有時候,靜候時機,反而是對學員最好的助力,

林師今天教到双擺蓮,

林師一向習慣教3種擺蓮腿,

一是最原始的,也是最基本的,

第二是跳躍式,走的是身法,

第三是旋轉式,

初學者一看後面2式,原以為很難,

其實,後面2式比第一種的簡單的多,

這是因為,身法本有助於招式的順遂,反而讓擺蓮更好操作完成,

第三種,是最簡單的,

如果纏絲勁經常練習,會像喝水一樣自然,毫不費力,毫不勉強,

第一種,不大好練,難在每一動都要交代的很清楚,

招式有什麼難呢?

就像刷牙一樣,一點都不難,

刷不刷的乾淨而已,

我刷牙都很快,一點都不想改,被唸時才會應付交差了事,

我覺得沒什麼,唸我的人都恐嚇我以後牙齒壞光光要裝假牙會很痛苦,

我也是刷了3天認真牙然後依然故我,

因為,就算刷牙刷的很慢,刷的很用力,還是被認為刷不乾淨,

哦,那挫折感太重了,

我同事看我中午刷牙也一直搖頭,他說刷的勤快有什麼用,好像刷個樣子交差了事,

我說你懂什麼,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拳架也一樣,交代清楚最難,

因為交代清楚不是故意拖慢速度,

而是老老實實的傾聽身體的聲音,

回到前面的2種擺蓮腿,如果在第一種的基礎沒有建立前,

直接進身法,旋轉式的練習,的確能加速學習效果,

只是,很可惜的,永遠學不好第1種,

雖然第1種最不起眼,最沒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