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拳如其人

林師的茶道老師問林師,他的學生來來去去,他有什麼看法,

林師說,一開始會很難過,

因為林師覺得他教的這麼認真,是不是講話的時候得罪學生,他都會檢討自己,


後來林師就釋懷了,因為林師覺得太極拳是有福報的人才能學的,

沒有繼續學習的人,是自己放棄了,

這就是緣分沒有到那裡,

所以林師認為,學生來跟他學習太極拳,就是彼此的緣分,

學生離開了,也沒關係,那就是緣分盡了,

林師是這麼回答的,

我聽了,很感動,

剛剛看新加坡的一個電影,新兵正傳,

新加坡的年輕人,18歲開始服2年半兵役,

電影中敘述的問題,跟台彎差不多,

其中一個就是兵變,

年輕人一直不肯放棄已經移情別戀的女友,

反而製造出更多事端,

唉,無論師生緣分也好,戀人緣分也好,即使有血緣關係的緣分,

緣分盡了卻又糾纏不清,最是痛苦,

還不如緣起緣滅來的自在,來的瀟灑.

今天林師講到上步七星,

林師教學內容,從來很重視薦椎,

因為人體很多的問題,特別是很多醫生無法檢查出來的,泰半出自薦椎的問題,

而薦椎在練氣的人講法,叫做仙骨,

這裡,我們不講書本上的知識,

我對將書本上的知識拿到太極拳來照本宣科的舉動很反感,

我們只講林師上課的內容,

因為沒有練出來的東西,林師是不可能在課堂上講的,

我必須告訴各位,這也是雲觀人會這麼多的很重要原因,

教人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輕忽聽的人的學識,智慧,以及判斷力,

我們只能夠開玩笑的問學習的人有沒有童年而已:p

我是認真的,因為沒有童年的人,練拳會很辛苦,

我對仙骨,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不會去查相關的書籍或網路資源,

我感興趣的,是林師講的薦椎,

這是因為,在林師講的教學系統裡邊,

薦椎是拳架練習後氣機引動的開端,而不是丹田,

薦椎能不能呼吸,是內外氣能不能交換的重要階段,

那也是我們練拳也沒有開始往內走的關鍵,

同樣的請特別留意,練習方法不在薦椎,在拳架,

任何一個點都只是在判斷我們拳架的練習方法是否正確而已,

就像今天一個學員問我什麼是原空位,原體位,

我明白他的意思決不是想知道這方面的知識,而是想把拳練好,因為林師提到了這個部分,

我更不可能直接拿書本上的知識拿來跟他講,也不可能叫他自己去找書來看,

所以我一句話都沒講,

最後剛好洪家姐妹跟郭師兄在練刀,

洪家妹妹說,有人說他這招做的不好看,

我說,誰敢講你啊,只有你姐敢這樣講你吧,

其實也不過是一句話,

但展現出來卻是同樣的觀念,什麼虛實,什麼欲左先右,我都不想聽太多名詞,

我轉頭對問原空位原體位的學員說,名詞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全部是同一個東西,

我們越是想證明一個名詞在講什麼,越容易把拳練死了,

請留意喲,我強調的是想要證明的念頭喲,

我看著洪家姊妹說,真令人羨慕啊,

我跟我姊姊也是同一天來跟林師學拳的,

我姊姊結了婚,就不能練拳了,因為要顧小孩,

不過呢,就算我姊姊還在跟林師練拳,我跟他講什麼,他也從來不聽:p

林師的茶道老師說,他覺得林師的學生氣質跟別人不一樣,

他認為跟林師有很大的關係,

我認為,那跟自己有更大的關係,

林師講了練拳的道路,而學生透過這樣的道路慢慢修正自己,

漸漸的,面相跟氣質就會跟教學的人越來越相近,

學生不願意修正自己的,就會保留自己的習氣,甚至,在練拳過程沾染了別的習氣,

林師說,看一個人的拳可以看出他的潛藏個性,

這就是拳如其人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