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拳本自然

今天一位學員問我,

他觀察一陣子了,他實在很想問我,

為什麼每次林師在場地打拳之前從沒有做暖身?


我詫異的問,為什麼打拳之前要做暖身?

他奇怪的問,打拳之前不是應該做暖身嗎?

我聽了搖頭,

我問這位學員,太極拳是一個很激烈,很緊繃的運動嗎?

在這裡,我想先從林師的刀花開始,

很多人都看過林師的單刀花,很少人看過林師的雙刀花,

場內學員唯一看到的一次,是這個禮拜三的晚上,

我想強調的是,無論單刀花還是雙刀花,

林師的動作在旁人看來非常輕鬆,輕鬆到稀鬆平常,

但在我們眼中,那就像看到水的結晶一般,神奇而完美,

所以,我在禮拜三晚上,連續向林師小聲說了兩次,他們又看不懂,

我說的是實話,各位都知道林師拳架很好,

但好在哪裡,這是眼睛能不能看到細微程度的問題,

無法一言以蔽之,

我們回到打太極拳之前需不需要做暖身的對話,

我跟場內學員關於拳架的對話一向很直接,對場外就比較客氣,

原因是在場內的學習,我不想花費無謂的時間,

我很坦白的跟這位學員說,場內在過去,是沒有暖身這個步驟的,

林師從來一到場地就打拳,

後來為了因應數量日漸眾多的新生,才編了一套暖身,給還不會打拳的新生用的,

換句話說,暖身跟拉筋一樣,都是給不會打拳的新生過渡的過程,

這位學員又問,打拳之前不暖身,不會受傷嗎?

我斬釘截鐵的說,那你打拳的方式可能需要稍微修正一下方向,

打拳應該是一個手段,而不是目的,

你們現在的方式是用暖身做手段,來達到太極拳的目的,

但太極拳的練習其實是一個手段,來達到貫通經絡的目的,

當目的與手段不小心錯置時,就會發生非在預期內的狀況,

而顯現在拳架上,就是稀奇古怪,完全不合人體生理結構的勉強,

這種勉強,對人體對心理就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

而林師的拳架,就是沒有絲毫的勉強,

我再強調一次,沒有絲毫的勉強,這是我看林師的拳架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林師常說,不要按牛喝水,

其實林師的意思是在勸大家,不要勉強,對自己的身體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