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兩面刃的選擇

林師常說,拳架不要打太多遍,
我經常在想,這是甚麼緣故,
事實上,我們會發現,打拳姿勢不恰當,不是只有發勁不當才會傷到自己,

打拳的動作不正確,其實也會影響人體的五臟六腑,
這聽起來很危言聳聽,
我們在一些情況下發現,打拳的人有時候會出現一個現象,打越多趟,身體越不舒服,
甚至會噁心,嘔吐,
這是氣跑到胃了,
氣會跑到胃,是因為打拳時的身體受外形的動作導引,
而這個外形的動作出現了偏差,就很容易不自覺將氣導引到胃部去,
相反的,拳架外形的動作一旦修正到正確的位置,
那麼,就會很自然的透過修正的動作將胃部令人不舒服的氣自行排出,
我問林師,如果是這樣,那麼對身體或對氣感受度不是很強烈的人,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林師說,不是他們會比較好,而是這一類的人會選擇去看醫生,
我想,如果是我,我還是會選擇將動作修正,
這是兩面刃的選擇,
今天打第一趟拳的過程,脊椎逐漸散發出類似辦公室空氣不流通下的味道,
旁邊的人卻毫無所覺,
有的叫我去洗澡,可是...我沒有流汗,這也並不是流汗的汗臭,
這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可是.....旁人好像聽不太懂我在說甚麼,
打第二趟拳後,旁邊的人也依然沒聞到,
但是,林師卻能聞到我所描述的味道,
唉,這世間如果沒有林師,那多令人寂寞啊.
***********************************************
我有一個朋友,個性是出了名的好,從沒有看他生過氣,
去年,他攝護腺出了問題,
所有的人都勸他去運動,
他總推說,沒時間,
今年年初,他問題惡化,
所有的人都到醫院勸他,開刀吧,
他也寧願打個點滴住兩天就好,
他總是笑嘻嘻的,沒事啦,還好啦,回應大家的勸說,
所有的人都說,真是固執到讓人生氣,
我說,我才不會勸他,
因為這種個性越好的人,越固執,勸也不會有甚麼用,
我只會跟他說,多休息,多補充睡眠,
何必多一個人去勸說所有的人都勸說不來的話呢.
我們用甚麼立場,想要去影響別人呢?
除非他想聽,否則不要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