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20240902水惟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極天

也許太極拳是很深的領域,

但我跟老師都想把他簡單化,讓更多的人能體會他帶給人們的好處,

而不是單單只是一項貴族或特殊身分或限定甚麼條件才能學的運動,

不需要自視甚高的認為只有自己或跟自己相關的人們才有練出來,

也不需要認為別人的練法都是錯的,

這個世界很寬廣,眼中容得下別人,就不會找理由四處攻擊別人,

儒道釋在華人文化中從未見任何衝突,

因為任何的狹隘思想沒有辦法吸納多元,也沒有辦法持續與時俱進,

路越走越小而已,

任何顯學最後走上沒落都是有原因的,

我們很努力把老師教過的東西呈現給很多人,

因為有的人確實受益不少而非常喜愛練拳,

也有些人終身也不得其法,反而身體受累,

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擺高姿態,而是要有一顆悲憫的心,

為什麼對身體這麼好的東西人們究竟是甚麼原因無法受益卻反而受害,

我們反思的一直這個方向,

而不是夸夸其詞大談我(們)才有練出來,其他都是錯的,都不是正統,

因為除了傲慢,我甚麼都看不出來,

我們根本不在意甚麼人究竟練了甚麼神功護體,因為根本不重要,

但練拳確實需要相對的時間付出,如果沒有認真練或以隨便敷衍的心態學習,

那這種人便不值得認真對待,

我的想法是這樣,

我也常常要把場地的人學習過程的得意忘形給拉回來,

提醒他們比賽只是鼓勵勤練的一種手段,重要的是準備的過程成長了甚麼,

賽後就該忘了一切,包括名次包括稱讚,

因為那在學習過程只是一小段篇章,沒有甚麼好留戀的,

因為我們還要往前走,

在各種基本中,我們重視下盤的練習,卻不是練腿力或肌力,

以纏絲勁為例,尤其關注胯膝腳踝甚至各關節的放鬆,

而不是勉力維持一個無法撼動的架子或信仰,

要展現高姿態還是要謙卑面對人生從來是自己的選擇,

以前的人講水向低處流,容納小川小河才能匯成大江大海;

山從不誇耀自身高大,勞心攀比,因為本就直逼蒼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