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菜鳥麗均的太極拳心得1120725(陳麗均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菜鳥麗均的太極拳心得1120725             

某日,淑芬說:有同事想學太極拳,你要不要一起來?我回答:有興趣喔!就這樣11171日暑假的第一天,努力振作早起,就是為了學太極拳。還記得到場地的第一天,老師教

的招式是前膛拗步,跟著師兄姊們比劃比劃,覺得不會太難,接著老師帶我們新生到旁邊講解太極拳的基本概念,聽完之後,我立刻下了一個決定,回到辦公室立刻宣布:太難了,我不學了。大家拼命勸說,我就是不想學,最後他們有點半恐嚇的要求我,一定要再繼續學下去,迫於淫威,我只好勉強答應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利用暑假期間努力學學,看能不能堅持下去。

學拳的第二天起,我就出門玩了三天,再回到場地,程度已比其他菜鳥落後了許多,幸好身旁有個淑芬小教練,不厭其煩地陪著我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才能勉勉強強能跟上菜鳥們的進度。

學拳第一件痛苦的事情就是要早起,第二件痛苦的是永遠聽不懂老師和教練講的內容,第三件也是最痛苦的事情,腳痛死了,連上廁所都有問題,有這麼多痛苦的事情,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學下去呢?那是因為老師的拳和態度,老師的拳真的好吸引人,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更讓我們覺得不好好練習,很愧對老師。

淑芬平日裡總是把老師掛在嘴邊,那時覺得很奇怪,結果現在這一群人,也經常是老師長老師短的,在我們周圍的同事,常常被我們幾個雲觀人荼毒,雖然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但是只要一個人開了話題,就不自主的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起學拳的點點滴滴,還經常說著說著,就比畫了起來^.^

經過拉拉雜雜的歷程紀錄後,現在真正進入心得部分;因為沒有練過基本功,在練拳的過程裡,我用了很多錯誤的方法,造成腳和膝蓋的不舒服,一開始總是學習外型,老師和教練講的內涵,離我們真的很遙遠,也常常是有聽沒有懂,為了參加比賽,密集的訓練,除了增加招式的熟練度外,也開始注意到內涵的訓練。起初,覺得自己打得還不錯,結果, 38式沒有一式是OK的,有些招式還反覆修正,還常常聽不懂老師和教練要我們修正的地方是什麼?只能拜託夥伴幫忙找出問題,記得在玉女穿梭卡關時,連看著自己的影片,也找不出問題,經過靜嫺的幫忙才知道問題是什麼。回頭看看這一段學習過程,很慶幸我們有最棒的老師和教練,還有一群同伴攜手同進,大家互相學習,互相鼓勵,真的覺得好幸福。

學拳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每天都很充實,因為有學不完的內容,練不完的招。現階段已經慢慢地聽得懂老師和教練說的內容,但是要做到真的很難,雖然進步很緩慢,但是每當有做到老師和教練說的內涵時,心中真的充滿喜悅。

再說說學拳一年來我得到那些好處:

1.我受傷看了很多次醫生都好不了的左手臂,剛學拳時,連撇身拳的插腰都做不到,現在可以伸到後背了^.^

2.久坐辦公室的後遺症肩頸僵硬,硬到懷疑自己是殭屍的程度,以前常常要去找一些專業人士按摩,學拳以後,突然發現我已經脫離殭屍一族了^.^

3.我非常喜歡翹腳,之前淑芬常提醒我別翹,但是總是不自覺的翹腳,也是某天突然發現,我現在不翹腳了^.^老師老師和教練練常說的太極拳真的是好東西,我也深感認同。

我的文筆差,要寫出有質感的文章,跟學拳一樣…太難了,以上內容,只能說是*菜鳥日記*,請老師教練笑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