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雲觀

2011/2/19
週而復始的,我們一再強調了模仿的缺點,
一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容易陷入東施效顰的窘境,

二是條件未具足,拳理理解度不足,成了以偏蓋全的盲人摸象,
我們種植花草,能知其性,花草自然強壯漂亮,
我讀復性書,
人之所以惑其性者,情也,
水之渾,火之煙,非水火清明之過,
復性書三篇,寫的真好,
忘了的再拿出來翻翻,
今天林師講旱地拔蔥,強調不要用身體打,
因為這個旋轉,是氣把身體帶上來的,
意念過於專注,反倒成了使氣,
我們練拳,如果要講到氣的成分,
就得辨明意跟氣在拳架上的關係,
否則打拳要用意跟氣的這句話,
就容易被誤解成以高度集中的意念使氣,
人體,無論男女,都有陰陽二氣,
絕不是說男的一定就是陽氣較多,女的一定是陰氣較盛,
這並不是絕對的,
陽氣盛,毋寧影響個性衝動,火氣大,
陰氣則反是,害羞,對自己比較沒信心,
將陰陽二氣調和,這才是我們打拳練氣的方向,
我們看人打拳,無論會不會看拳,會不會打拳,
有的拳看了讓你很舒服,
有的拳讓你看了簡直要生病,
這是因為拳有導引的作用,
氣強點的,遇到好的氣,兩個磁場一共鳴,
背後的氣馬上強烈感應,
兩腎如火燒,拳經這句話很容易讓人誤會成練習方法,
我認為,拳打三年,至少這些東西都應該很自然出現了,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看法,我自己的練習過程,
林師說他也是這樣的,
我們都沒多大興趣去練丹田,這是因緣的不同,
我順著我的性,沒法勉強的,
學員有赤腳練習的,
林師看了大駭,赤腳練拳寒氣一竄入骨,
這是年輕氣盛的不自覺,的典例,
也是,練拳練到不怕冷的,不知寒暑,
林師講旱地拔蔥,不要用身體跳起來,也不要用身體發勁,
林師話鋒一轉說,你們也算辛苦了,

別人學拳哪需要這麼辛苦,眉角這麼囉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