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太極拳簡介

2011/3/3
太極拳簡介

林麗雲
(作者現為國際級教練、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理事長)
太極拳是明末戰將,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氏第九世陳王廷所創,太極拳以『易經』陰陽之理,結合中醫經絡學說及導引、吐納術,綜合性的創造了一套具有陰陽性質、剛柔相濟、快慢相間、鬆活彈抖的特色,以及符合人體生理規律和大自然運轉規律的拳術運動。以放鬆性的纏繞螺旋運動,產生合理的生理負荷,使骨骼、關節、肌肉得到全面性的鍛練,關節骨頭密度增厚、肌腱和韌帶增粗。並使心臟心肌纖維增粗、心壁增厚,心臟收縮力增強,動脈壁的彈性和韌性增強,冠狀動脈口徑增粗和心肌血管數量增加,使脈管系統更加完善,促使新陳代謝旺盛,達到健身強身的效果。
太極拳以鬆柔作為基本訴求、能靜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鬆、鬆而後能凝聚內氣、引發先天之氣、結合後天之氣、達到強身健體並兼修身養性的效果,太極拳是中華文化的產物精華、它吸取了古典哲學、兵法學、天文學、中醫學、心理學等諸多學科精華所形成的科學理論體系,藉由身體動作自然的運轉、開合、虛實的循環、配合緩慢的呼吸,導引出內在的先天之氣與大自然的後天之氣相結合,產生大量有氧能源,提高人體自律神經運轉、可增強免疫力、靈活關節、通暢經脈、增加骨質密度、並藉由太極拳的演練開啟身心靈的健康。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重、學業競爭、人際關係的緊張所帶來的壓力、導致身體的健康出了許多狀況,必須藉由藥物來維持身體的健康。藥物治療對我們人體確有醫學上的功效,但實在不符養生之道。原因在於化學藥物雖有相當的療效,但也帶給人體許多的副作用。何況有些身體上的問題即使是使用藥物也難於治療。部份缺乏完整前瞻性的醫療診治,反而影響了人體的陰陽平衡而留下了後遺症,並可能潛伏下新的病因。因此,我們應該認識自身的保健意識。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和提高抵抗力,以期防患未然。如此才符合自然的養生之道。
傳統中醫以陰陽失調為身體健康出狀況的主因。身體的健康與否決定於身體內部與外界環境的平衡協調,一旦身體內部與外界環境失衡,身體健康就會出現問題。而太極拳的發展正是建立在中醫陰陽協調的理論基礎上,兼顧身體與心理,強化內在體質與生命力。透過人體的肌肉組織、呼吸、意念精神等相結合的平衡協調,充分發揮並開發人體的潛能與內在機能,通過有系統的練習方法,使人體透過陰陽平衡提高生理機能、免疫能力和適應環境的能力,讓身體對外界產生抗壓性,讓身心得到真正的平衡。

(本文刊於卓越臺中第四十九期人事服務月刊2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