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太極拳的養生功法(上)

2011/3/29

太極拳的養生功法 林麗雲2010.3.10
太極拳是中華文化的產物精華、它吸取了古典哲學、兵法學、天文學、中醫學、心理學等諸多學科精華所形成的科學理論體系,藉由身體動作自然的運轉、開合、虛實的循環、配合緩慢的呼吸,導引出內在的先天之氣與大自然的後天之氣相結合,產生大量有氧能源,提高人體自律神經運轉、可增強免疫力、靈活關節、通暢經脈、增加骨質密度、並藉由太極拳的演練更能開啟身心靈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為健康所下的理想定義是:『健康不只是沒有疾病:而是生理功能、心理功能和社會功能的健全狀態』。現今社會科技越發達人們所承擔的壓力就越大,長期處於壓力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就容易失調、因而造成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的產生,根據醫師的臨床經驗得知,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膽固醇、高血壓、及血管彈性等確實有明顯的改善作用,提高人的生命質量和健康,由此可見太極拳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太極拳並以外形催動內氣的導引方式,將外來之後天之氣導入丹田(臍下三吋)引動先天氣,行於經絡遍走全身任督二脈,在意識的導引下,內氣行於心:則心腎相交、腎水不寒,內氣行於肺:則升降自如,肺氣下納於腎,氣沈丹田,運動而不氣喘,內氣行於肝:則肝火得平,腦清目明,內氣行於脾:則運化得健,生機旺盛,肌膚健美光澤,內氣行於血脈之間:則氣血暢通,通體無病。正如太極拳拳經言:以我之心、使我之氣、適我之體、攻我之疾,何往而不愈焉?
(本文刊於卓越臺中第五十期人事服務月刊2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