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直入本心

2011/3/4
這陣子,很少寫東西,
主要也在知覺的練習上,出現了潔癖,我不願與他人有類似的打法,
林師說,不要這樣想,太極拳不是屬於任何人的,
你要有一個觀念,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從我身上學習,
要就拿去,哪有什麼關係呢?
更何況,有什麼用呢?那是學不來的,
今天林師講高探馬提到,30歲之前練外家很好,
30歲之後再練外家,因為出了過度的力,筋骨就容易受傷,
練內家因為要求用意不用力,能產生氣機來保養身體,避免身體退化,

無論如何,把身體練得健康,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都還在學習的階段,
尤其是打拳方法的正確,氣能自然上背,發勁時才能保護筋骨,
氣上背,兩腎跟丹田能飽滿,這都是同時發生的,
鼓氣是要避免的,因為用了過多的氣跟意念,
掤勁是延伸意與氣的結果,都是建立在放鬆的基礎上,
練拳沒有練出氣,都是沒有辦法往身體裡面練的太極操。
一陣子不見一名學員,他談到有氣滯的現象,
我請他打兩招即可,
因為氣有導引作用,若拳出問題,看的人會有明顯感覺,
若說看的人加了自己的喜好跟觀點,這我同意,
因為氣在身體的影響,舒不舒服,自己最清楚,
一起式,整個氣是往上衝的,這可不是氣上背,
我這麼說,效用不大,模仿他的打法給他看,
他自己看了都不舒服,
哎哎,難怪林師模仿我們每個人都出神入化,
林師說,模仿哪裡有困難呢?
模仿別人最簡單了,練出自己的東西這就不容易了,
我請這名學員將氣適度配合拳架,震腳一聲,
地底傳了好幾圈類水波紋,林師轉頭說,這震腳漂亮,
這學員八成沒震過這麼漂亮的震腳,
我那天看某學員打刀,很奇怪,一眼而已,
我就覺得他近來有將林師的拳理更熟透一層,
他客氣了兩句,接著喜不自勝說,林師的拳理跟佛法是相通的,
直入本心,

我以此做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