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感覺與思考

2011/11/19
我那天,看了幾個孩子練刀,
這一群小孩跟林師練刀,整體來說,是不錯的,

我注意到其中2個孩子,
其中一個,學習力.....應該說模仿能力,非常驚人,
當然,場地學員或常年看部落格文章的人都毫不猶豫的清楚,
我的意思是什麼,
但是,我必須註明的是,他們只跟林師學幾個月而已,
而且是,"一個禮拜一次",
我們爲此,必須很放寬標準的認為,他們真的是很不錯,
如果是場地的學員,
我們是不能這麼放寬標準的,
因為那只會扼殺幫助他由外到裏,往身體裡頭練的機會,
多少人被自身一開始表現出的優秀模仿力所受的稱讚給阻斷進一步的成長?
沒錯,他們被這些稱讚給害慘了,
因為那影響了他們以後練習的路,

另一個孩子,比較熟練,也非常負責盡職的帶大家練,
但我注意到他持刀的右手,
當然,我發現他也因為我在看而特別賣力,
但是,你們知道,我的眼光決不會停留在他的刀式熟練程度,
我在想,我要不要提醒這個小孩?
有時候,我們要考慮資質,年紀跟歷練的問題,
有好的老師,好的環境,學生自己也很勤練,
但年紀決定學習的動機,歷練決定理解體會的程度,
資質最終決定,你能達到的程度,
第一個決定學習的想法是會感嘆時不我與還是人云亦云,
第二個,你知道,絕不是你看過的別人的經歷,而是親身體會,
否則佛經聖經拳經這麼多人看,這麼多人解釋,怎麼理解體會的人依然是少數?
第三個,指向心有餘力不足,遊刃有餘,還是譬如為山,
以上三個,在我腦海迅速跑了3個念頭,
他的年紀想要什麼?他聽的進去嗎?他聽的懂我說什麼嗎?
看了一會兒,
終於,這孩子放下刀,喊了聲,右手不舒服,
林師剛好在調整其他孩子,
我嘆氣,走過去幫他順了順手臂,

畢竟是孩子,對自己身體的感覺表達還是很直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