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參加辛亥百年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大會紀行下(黃啟鴻師兄)

2012/1/20
這中間,有段波折,我個人因為入境手續不全,沒能隨隊進入珠海,按規定,雖然己
經是半夜三更了,我必須從珠海海關「自立自強」的獨自到澳門的簽證單位補
辦入境手續,再「自立自強」的一個人重回珠海海關,再「自立自強」的辦理入
境手續。老天,我還得「自立自強」的拎著兩個行李箱逛大街呢。不過,路是人
走出來的,儘管一百萬個不願意,我還是得硬著頭皮提著兩只行李,,下各關口樓
, 拖拉行李上路,又趕搭公交車(台灣的機場公車),找到簽證單位,等到第二天早
上九點辦公室開門時間,第一個遞件申辦,然後,滿心謝謝官人蓋完了要蓋的章,
足了該繳的費用(加倍,因為是當天簽注)然後萬萬稱幸的再「龍回首」走回頭路
「自立自強」的回到珠海,對不起的很,這一回可沒有頭等艙的渡輪可搭了,硬拖
著兩箱好命的(一說要命的)行李跑路搭車,乖乖,曲指算算珠海脫困,沒真正合過
眼哦,在黑夜中折騰了我十二個小時。
與我同時落難不見天日的,還有一位土耳其富商,他以為到了香港,就是到大陸
,根本沒辦入珠海的簽證,又不懂中文,海關人員認為他根本是蓄意闖關,對他
挺不客氣的,我落難,能講中文,充其量只能算是「龍回個頭」而己,他不同,中文
不識一字,可真是龍擱淺灘矣。我起了惻隱之心,幫他翻譯,教他如何補辦手續,
安慰他吉人天相不會有事的。他可是真沒轍了,緊緊跟著我,亦步亦趨的十來個
小時,只可惜由於他簽證的單位,和我「沒同位」,我知能送他上車自理補辦事
,也發揮一下「自立自強」精神自辦該辦的事兒。
我信國父與革命志士們,作夢也沒想到,兩岸太極拳界人士會特別在選在十二
月三至五日,在廣東省珠海市,轟轟烈烈地舉辦了以武會友的 「海峽兩岸太極拳
交流大會」,逾百太極名家,三千會眾濟濟一堂,相互切磋太極技藝,彼此觀摩動靜
虛實演化的道理。將政治恩怨擺一邊, 偌大的珠海體育館,三千雙眼睛看的、三
千張嘴異口同聲說的,全是開太極,攬雀尾、十字手、雲手……還有「魚躍龍
門」(陳氏太極扇招名),真應了四海之內皆兄弟那句辭兒的寫照。大陸方面不少
高人高度讚賞林麗雲老師的拳架子打得那麼的氣動身隨,那麼的自然統合有韻
,還鉄口直斷林老師至少練拳己經二十年以上。我想,你是知道的,林老師練拳
不過十五年。
從台灣來了六十多位太極拳的愛好者,台灣傳統太極拳刀劍桿散手協會由劉
曉賦領軍,陣容最龐大,其他包括中華趙堡太極拳總會、台北市、新北市、花蓮
縣、台南市、宜蘭縣的太極拳同好。大家遠涉千里關山,不辭幸勞,多半有備而
, 其中還不乏具備「魚躍龍門」本事的高人。宜蘭縣代表黃清麟先生表演了
罕見的雙鐧,雙臂舞動的嘩嘩生風,功力深厚,很有看頭。
有位女太極,烏溜溜的一頭秀髮,配合端莊的臉頰,氣盪神揚的演練陳氏太極新
架一路,將太極拳以柔克剛見長的纒絲勁,演釋的有如行雲流水般地生動 ,深深地
吸引著觀眾的目光緊緊跟隨,台上台下氣息相合。讓看門道的和看熱閙的一致
喝采叫好,難能可貴的使得在異郷奮鬥的台商們在陸客前面倍感殊榮,一下子面
子變大了許多,激動的心情按捺不住,交口讚譽這位女太極為「台灣之光」。
這位在異地大放異彩的台灣女茵仔,不是別人,正是雲觀學院老師,台灣陳氏太
極拳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林麗雲。她表演完, 一下台便被等在場邊出口處的粉絲
們圍著索取名片,要求合照,請教如何打好太極拳,一個接一個的,像遇到偶像明星
似的興奮,林理事長陷於人團之中,一時間難以脫身,帶來的幾盒名片根本不夠發,
向隅的只好說聲抱歉了。稱讚表演精彩, 特地前往台階邊致意的名士,包括武當
道長劉玄德,孫氏太極拳傳人某某某等。讓以武會友的理想發揮的淋漓盡致。
林理事長的老師,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謝楝樑在會中演練陳
氏太極38,異常突出,受到當地「 報」的記者特別青睞,特地拍攝大師的英姿,
並且登上該報的彩色要聞版上,師生同台獻藝,又同為台灣爭光,頓時傳為佳話。
美國原子能科學研究所廸恩萊丁所長一向主張,人心所思美善,動作流露優
,世界就會跟著趨美。林理事長如行雲流水般的陳氏太極拳新架演練,在珠
海印證了這個老美的研究成果, 彩雲水流,氣定神閒的魅力和磁場吸力,引領著觀
眾的心神跟著綣綣迴流迴流。
林理事長一氣呵成的陳氏太極拳表演,不僅引起大陸東南武林注目,還很意外
的吸引了一家名礦泉水公司「」連日追踪,情商央請林老師出任該公司的新產
品代言人。據聞該公司推銷礦泉水的原代言人是位前奧運跳水金牌選手。在商
言商,商人可以作殺頭買賣,但是決對不作賠本生意。他們精明的慧眼相中了林
理事長雲起水湧的拳架,和功力深厚帶來那水汪汪的神彩,那發光的臉龐,那家水
公司能夠抗拒得了?
珠海體育館相當大,參加太極交流大會的人,人來人往,為數真不少,不管識與
不識,通道上遇到林理事長,要不是豎起大姆指來,便是開口讚美,"好呀!您的拳打
得真好!" 在此起彼落的讚美中,實在令我百感交集,不免低頭思故鄉來。我想起
在中興大學的道場,林老師認真熱心的教拳,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示範與教
導。然而也的確有没把學拳當回事的同學磋跎時光,難道真是只相信遠來的和
尚才會唸經嗎?為什麼不珍惜近在身邊的好機遇,老老實實的虛心受教?
除了林理事長,謝創會理事,同行的慧美、惠芳、秀满師姊,漢錝、評國師兄表
演陳氏38式太極拳,新架,太極扇都有不俗的演出,在香港、珠海都獲得很高的口
碑。志同道合的團隊,精神一致。讓人尊重,連帶也尊重台灣。
在台商協會的歡送晚宴上,大陸的省級國台辦某某某主任,獨一無二的稱讚了
林老師的拳藝,並且真心誠意的說, 我真想辭官,跟您學拳!。這份心意,這份
賞識,這份感動,為此次兩岸太極拳交流活動寫下了珍貴的句點。我們有理由可
以期待往後的篇章會更振奮人心!
接下來三天,事業如日中天的台商太陽神電子有限公司楊董事長某某,派專人
陪我們暢遊廣東中山大學,圓明新園(不是圓明園), 佛山寺,黃飛鴻紀念館,七星
,澳門威尼斯酒店,並且多番設宴款待,萬里關山,同胞情誼,不是一句「多謝」
可以表達於萬一的。
十二月八日晚上,我們人車安返出發地點,中興大學校門口,忙著搬行李,準備回
,其中最重的一件行李,不是獎牌。我想,是太極拳在兩岸人民間串連起來,那種
追求至善、最美和全真的精神,認同太極拳可以福國利民。誠心祈禱我們的人


,家園,邦國會因為太極之美,永遠國富強民安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