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你打拳,像聰明的流氓嗎?

2011/1/8
這幾天團練新架,
我笑著說,我老覺現在打38式打的比較有感覺,

原因無他,林師現在每天講38式,
我們花在38式的心思自然多些,
所謂打拳時氣的相合,也不過是這2個月才發生的事,
即使在新架或其他拳架,也不會因為不同的拳套就失了,不見了,
不過我今天問了林師一個問題,
我們打拳時,氣由內而外,由本體到末端,
這是很自然的,不需要刻意去催動,
但我這幾月的情況是,氣由內而外後,
在同時也產生一個由末端到本體的路線,
纏絞,卻不需要刻意去催動絞的意念,
所謂的瓦龍,變的不再是刻意的成形,而是自然成形,
也不再是打拳時才想到,而是隨時隨地,
我在過往讀陳鑫太極拳圖說的時候,見圖示纏絲路線,
總想,如果用意念去控制這路線走向,那不是太麻煩了嗎?
這幾月的情況,跟圖書所示,不過是一種聯想,
每個人身體不一樣,何能牽強附會?
不過倒是比較明白了林師上課講背折靠時,八面支撐的進一層,
八面支撐並不僅由內而外,那包含了同時間由外而內的纏絞,
卻絕非用意念催動,
林師說,他很高興,因為他打拳正是我講的這個感覺,
卻很難表達給學員知道,
不過,我必須說明,
我打拳時產生的氣,由內而外花了幾年才到末端,
這幾月由外到內的纏絞,(林師說那正是纏絲精),卻目前沒有完全連貫,
跟林師所述,仍有差距,
況且,我也有要克服的瓶頸在,
不過比很多人好的一點是,我比較聽的懂林師在講什麼.

我想起,林師老嫌我走路像流氓,到現在也不肯改,
流氓是怎麼走路呢?很輕鬆的,一派輕鬆,

因為我從小走路本來就是這樣,
但我打拳是不會這樣打的,這是受林師嚴格要求的結果,
反觀平時走路拘謹的人,打拳時卻也像我走路一般,
我看了,不禁笑了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