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無欲則剛

2011/1/13
學者的意志不堅定,
以致於,不過很簡單的拳理,

卻沒有辦法成為一個良好的習慣,
沒有辦法將簡單的拳理深入到身體裡,
簡單的拳理,反而更學不會,練不來,
那天,我回答了學員拳理與外形的分野與判狀後,
我反過來,問林師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外形或神韻可以刻意模仿的維妙維肖?雖然非常明顯能判斷拳理實在差距太大,
林師僅僅,哦,一聲,
我說,我是不是問了蠢問題?
林師笑著說,別人可以問,
(但是)你問這個問題,太侮辱我了,也跟我白學了,
我點頭說,是,是不該問這種蠢問題,
只是我想聽聽老師的講法,
我一直扮演將老師上課內容,以各種理解的方便法門詮釋的角色,
(但是)成也文字,敗也文字,
老師的話,分析,卻是一語見地,
那是能讓人心脈都開了的,擲地有聲,
林師緩緩的說,對自己沒有自信,也只能模仿,
練拳在練身體的知覺,
傾聽身體的聲音,才能打出自己身體的律動,自己的風格,
我們看到(打拳)模仿的維妙維肖或一直在追求別人風格,
他們並不是不願意打出自己的風格或律動,
而是他們做不來,
這是因為他們先天上缺乏律動的緣故,
後天更缺乏身體知覺的自我覺察,
我拍手說,所以學拳不能像柯尼卡,學誰像誰,抓的住誰,
因為每個人的質不一樣,
將自己的質提煉出來,這個才是我們練拳的根本精神.
**************************************************
我們在氣路形成後,能在行架時激發活化,
這是讓我們身體避免隨年齡或季節退化的好處,
氣路是什麼?
前人有云,哼哈二氣妙無窮,
原意不在發母音,換句話說,並不是要學者特意發聲或有目的的拖長聲調發氣聲,
他實在是,行架設計至發勁時,他剛好就處在一個能量充沛,不得不發的態勢,
這喉嚨一開,身體裡頭的聲音就這麼隨行架,竄了出來,
也有人稱為,丹田發出來的聲音,
行架行到若何,聲音隨之各異,
要以,絕非有意發聲,或意想丹田,導引自丹田發拖了長的母音,
那樣子的拖長氣聲,旁人聽來,跟鬼叫沒兩樣,咳一下,陳年老痰跑出來,
能量未足,他無法自然發聲,
發聲,是極為自然的事,
刻意抑制,那是陳氏太極拳的外行人,
刻意發聲,也顯刻意,
人到無求品自高,
拳也是一樣的.
*****************************************************
中脈,隨著行架氣路的形成,發衍,
那決不是,想掌控身體的心思所能想像,
他實在不是一個什麼了不得的功法,
只不過是一個打幾年拳,就自己突然跑出來的東西,
神化中脈的文字盡是鬼扯,
那就像,你還能分辨氣在想像或文抄公的不同,

那真真只能由你回想打拳時的感覺描述,去判斷,

唉,練氣的人惹人笑,就這麼個來由,
中脈只是,在你打拳時,身體跟萬事萬物和諧共鳴的,態勢,
紅細線一道自轉軸,
使無數英雄競折腰,
簡單講,很自然的東西不要練到頭殼破椅阿,
至於那些不相信打拳能自然產生氣的,就像下士聞道,

我就更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