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你幾歲

2011/1/15
我工作很忙,
看信的時間其實已經相當壓縮,

回信變的比較不像以往頻繁,
不過還是盡量的,聊一點想法,
我們從練拳受到數不盡的益處,
如果能在聊天的過程,讓很多人也能感受到這樣的好處,
願意也同來學習太極拳,
那也會是,讓人非常快樂的一件事,
不過我寫文章向來以場內學員為重心,
這是我由來已久的習慣,
也是我堅持的一點私心,請場外同好見諒,
今天林師跟大家講,他願意跟場內外學員分享,
即使不是他的學生,前來求教,
他也是盡心盡力的講,
前人的好東西,不講,也不過帶到棺材裡,
黃土一坏,
五十而知天命,
林師的想法,我能理解,
我想先回答某同好提出的2個問題,
再來跟學員們聊一聊,什麼是學?
不同的學習年齡,會有什麼樣不同的學習態度,學習心境,以及學習階段的體悟,
我們可愛的網上同好,提出2個問題,
第一個是,我在部落格以前提過,打拳的好處不在身體不怕冷,在知寒暑,
他問,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練拳,如林師一再強調的,在練身體的知覺,
對一年四季,天氣跟氣候的變化,人體相應的氣息變化,能有所知覺,
講一個題外話的故事,
一個冬天,連下三天大雪,
晏嬰去見齊景公,看到景公身穿白色狐皮袍襖,廳內生著熊熊火盆,
景公看到晏嬰說,真怪,下了三天大雪,居然一點都不覺得冷,
晏嬰說,一個賢明的國君,自己吃飽了穿暖了,應該想到百姓還在挨餓受凍,
自己在家安逸享福的時候,應該想到也許有人還在外頭受苦,
你為什麼不替別人想想呢?
第二個是,他最近看到,寒暑最易增功夫,夏練三伏,冬練三九,
他問,三伏跟三九是什麼意思?
我看了,有一點難過,
前人不過勸勉我們,練拳精於勤,
惡劣的環境下,更應該練習,
不要因為怕冷棉被比較燒,懶得出來練,
也不要夏日炎炎,賴著床上不肯起來,
現在的人,不知是看不懂古人書寫文章的體裁,還是練到頭殼破以阿,
練拳練到要看天氣練拳,
唉,易經也超喜歡用三跟九,一大票太極拳文章跟著喜歡比附援引,牽強附會,
什麼都拉在一起,
我們現在的人,國文比不上英文流利,這是無奈的事實,
接著,我想跟場內學員聊一下學習,
我們的學習,從小時候,能呼吸就開始了,
只是我們在約莫15歲前後,就開始思索學習在我們人生的意義,
(缺乏這個思索或探索的過程,
不知自己為什麼活著,為什麼學習的學子,
奇怪了,越來越多),
我們在30歲的前後,我們的人生觀跟世界觀開始建立,形成,
我們開始產生自覺,
(缺乏自覺,意志就不容易堅定,
朝秦暮楚,虎頭蛇尾,那也是變成很自然的習慣),
到我們40歲之前,這長達近10年的磨練砥礪,
由學的過程中知到不足的地方,
由教的過程中知道困惑的地方而建立解決的模式,
所以我們到了40歲,就可以教學相長,游刃有餘,
(缺乏這個磨練砥礪的過程,
40歲還像個不成熟的小孩的,比比皆是,
那絕對跟愛吃不吃青菜沒什麼關係的:p)
我們在教跟學的過程中,不斷解決我們的困惑,
體會越來越多,也越不容易被世俗名利所困,
言行開始俐落瀟灑起來,
心境自由自在,
(但,缺乏這個磨練的過程,這10年也不過一直在綁住自己,
衝勁十足,也不知道究竟在衝什麼?
血氣勇猛,也不知道在追求什麼?)
當我們到了50歲,我們開始認知到天地運行的規律,
凡事順勢而為,
不會想再去改變什麼,改造什麼,
(但是,50歲還活的渾渾噩噩的,不知天,不知地,
不知四時,不知歷史興亡規律的,也不是沒有,
絕不會跳到50歲,你突然就得道通天了,
喜歡走捷徑的人,看文章也喜歡倒果為因,還理所當然的理直氣壯)
我們60歲,是一個關鍵,很多人過不去,
我們身體的器官,無時無刻不接受著刺激,
我們聽到,感受到我們覺得不合理的刺激,
我們有無窮無盡的煩惱,憂慮,痛苦,
我們如果在過50歲後,沒有辦法理解這一切的刺激,無奈跟感受都是自然的,
就會心有執著,
(這是很多人過不去的關鍵,
很多人卻不知道,很奇怪),
當我們70歲的時候,我們凡事都能夠看的很淡了,
開始反璞歸真,
言行舉止卻能自然的合乎自然的規律,
我們的學習,是這樣的一個按部就班的,不斷自我修持的過程,
你,現在在幾歲?

(你們知道我問的不是實際的生理年齡,而是學習年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