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質真若渝

2011/1/22
那天在高院,
我覺得師兄是知道我想要表達的意思的,

雖然我吃力的,仍然形容不出個所以然,
我們這個質,每個人是不一樣的,
我們越動了,想要營造,想要模仿,想要證明,
諸如此類的這些念頭,這個質就越出不來,
這並不是什麼玄之又玄的東西,
而是身體的質本來就很難自己察覺到,更何況是用文字語言去形容描述他呢?
更何況是,當我們捨不得放棄外在的一切優越條件,
諸如年輕俊美,體能體態,敏捷靈活,
當我們念念不忘這些,不由自主的迷戀而產生依賴,
那會讓我們一直到了50歲,甚至7.80歲,
仍然會很習慣的,想要抓住年輕的一點成分,
我們動了什麼手腳,我們心裡有數,
我們動的這些手腳果真能有效的抓住什麼,我們心裡也有數,
只是我們實在是太習慣了,
習慣從我們年輕的時候,就有這些年輕特質的存在,
一旦年輕體態優勢不復存在,
我們的認知衝突讓我們做了種種不可思議的行為,
我們,得學著從年輕就明白一件事,
這些優勢如過眼雲煙,
我那天跟學員們問,
你們希望,別人看完你打拳,給你的評價是什麼?
打得很好看?還是基本功很好?
我很希望外人給我們場內學員的評價是後者,
林師最初開場幾年,對基本功的要求是出了名的嚴格,
這幾年的學員趕不上那個時期,是很令人惋惜的,
沒有最初的基本功洗鍊,這個質也出不來,
不是打拳似無人,也不是意氣風發,更不是自我感覺的行雲流水,
那實在都是搞錯方向,
循其本,我想表達給高院師兄的,到底是什麼呢?
************************************************
原文: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
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道隱無名。」
夫唯道,善貸且成。
譯文:
上士聽了道的理論,努力去實行;
中士聽了道的理論,將信將疑;
下士聽了道的理論,哈哈大笑。
不被嘲笑,那就不足以成其為道了。
因此古時立言的人說過這樣的話:
光明的道好似暗昧;前進的道好似後退;平坦的道好似崎嶇;
崇高的德好似峽谷;廣大的德好像不足;剛健的德好似怠惰;
質樸而純真好像混濁未開。
最潔白的東西,反而含有污垢;
最方正的東西,反而沒有棱角;
最大的聲響,反而聽來無聲無息;
最大的形像,反而沒有形狀。
道幽隱而沒有名稱,無名無聲。

只有“道”,才能使萬物善始善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