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那只是一種過程

單鞭在定式的時候,

氣是會自然而直接,莫名其妙走到右手勞宮的,

(我必須強調,是每一次作單鞭的時候,都是如此,並非偶發)


但這只是一個結果,並不是過程,

就像林師所說,我們看發勁只看到手上的彈抖,

我們沒有看過程,

林師教學,從來將過程交代的很清楚,

所以,他很不喜歡學生上課不認真,

因為學生上課不認真,就容易將過程忽略,或漏掉,或偷工減料,

我今天看新生們打老架,無一不將過程交代清楚,

只要是新生,學習都很固執,所以進步極快,

越一年,常常信念就開始鬆動,常常林師教的過程,也隨著開始打折,

一年一折,兩年兩折,三年三折.......,10年後........,再也看不到過程,

林師說,他練拳16年,過程一年比一年多,

我開玩笑說,喔,老師的動作太快了,所以影片都看不清楚過程,

看影片學拳,跟認真聽課學拳,

你們知道差異在哪的,因為一望即知,

林師是一個求好心切的老師,

他舉郭師兄為例,郭師兄已經台北台中跑了兩年,

毅力是很驚人的,

(我這裡不寫郭師兄的名字,因為他曾央我不要寫出來)

林師希望學生上課認真,不要把過程輕忽,

只要在這個場地,請認真上課,

出了這個場地,學員愛去跟誰學,林師一點都不介意,

學員只要沒有刻意去干擾別的學員,影響別人,

林師都不會管太多,

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每週日要教56式跟推手,

林師歡迎大家去學,

但跟別的老師學,請不要回來請林師個別指導,

因為同時間跟兩個老師學,教的過程就不會一樣,

不認真好好跟一個老師學,而去問沒有排在教學計劃的老師,

是很沒有禮貌,沒有分寸的行為,

學拳要進步,有時候要清楚關鍵問題出在哪,

四處拍攝別人的影片參考,只會迷失自己,

我的攝影機,從2004年開始就只追著林師,

我一直覺得,拍攝別人的拳架,浪費時間,也浪費我的磁碟容量,

這實在不為什麼,

這是我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