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落胯是入門的開端

今天跟學員們練刀,還蠻愉快的,

因為我只會叫他們練,自己都不練:p

初學刀的學員想盡辦法熟悉招式,


已經學過的學員也努力改變過去田老師的小架打法,

我覺得還蠻好的,

能夠辨認大架跟小架的不同,而保持拳架體系的一貫性,

我想這是很值得肯定的,

否則到了老架是大架,到了新架便小架,我個人會覺得挺詭異的,

器械也一樣,跟拳架也不能完全脫離,

就像我們今天在練刀花時,我表達了我的看法,

在拳架,我不看肉,也不看體型,只看拳理,

在器械,我不看光鮮奪目的器械,只看是不是用拳架的道理在詮釋器械,

我的練法往往是,發現自己的打法跟林師教的內容有偏離時,

我會不顧林師或其他人對我現階段打法的評價,而完全捨棄現階段打法,

朝向更合致林師教學內容的練習,

也不為什麼,

只因為我覺得林師的打法會讓我的身體更舒服,身體關節更開,精神更飽滿,

除了這個,實在沒有別的原因,

林師特別強調,落胯是入門的開端,

我今天深有所感,

今天的體會是什麼呢?

唯有落胯,才能沈肩墜肘.

**********************************************

我兒時是在田裡頭打滾的,

我很喜歡用跟農事有關的比方,

我常常跟現在在練刀的學員們說,都拿過鐮刀吧,

這裡不是在諷刺你們沒下過田,

是這種歷歷在目的回憶,非常容易上手,

就像兒時最喜歡跨越田間的大小溝,

如果沒下過田,那真是對不起,

我再想想其他適合的比方好了,

不過林師也說,他也沒下過田,更沒拿過鐮刀,

林師說,諸葛亮有出去打過仗嗎?

我說,他都坐在帳裡.....

林師笑著說,坐在帳裡胡說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