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認真魔人

2013/5/25
今天孩子上完課來問氣,
剎那間,我不曉得怎麼跟他說,氣是要自然從拳架中產生的,
而不是刻意練出來的,

刻意練氣,火極旺,很容易有效果,也很容易練到火氣,
不過無論如何,對成人的假設性練法,我們是多慮了,
但小孩呢,
我該怎麼跟他解釋,我真的不太會做另外去練氣這檔事,
因為我認為,把時間花在跟拳架豪無干係的功法上,很沒有意義,
我該怎麼跟一個小孩解釋,林師練氣完全是打拳練出來的,
我該怎麼跟一個小孩解釋,拳架到位自然就能行氣,
我該怎麼跟一個小孩解釋,網路上有無法勝數關於氣的資訊,
但真正看到本尊打拳,你最後發現還是聽聽就好,不要對這些資訊太認真,
我又該怎麼跟一個小孩解釋,就算別人真的認為他有練出來,
那也很好,應該恭喜他,
後來想一想,不用解釋了,
因為我一開始學拳時也一樣,看盡各家影片書籍,
一旦發現新鮮的觀念,就質疑現有的觀念,
等看到林師打拳,再與天花亂墜圖文兼具的作者打的拳相較,
就會覺得自己很好笑,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文字爭辯上,
奇怪自己怎麼吸收越多資訊,越缺乏判斷力,
我現在對跟拳架無關的功法,一點興趣也沒有,
中脈老實說我只在林師講解時練,
這就像什麼呢?
就像新架,一年打不到5次,
可是每一次打都會有新體會,幹嘛特別花心思練呢?
氣也一樣,特別花心思練,一點用也沒有,
林師今天說,打拳不要打到自我感覺良好,別人卻看了快生病,
我的想法很簡單,
不要為了誰練拳,不要為了什麼目的練拳,
不要把太極拳想得多麼崇高神聖,文化悠久,高深莫測,
如果他對我們的身體一點幫助也沒有,
那麼他就對我們一點用也沒有,
如果練拳練到氣色不好,濁氣很重,讓人退避三舍,
那麼就別再提太極拳有多博大精深這些話了,
為了表現氣而幹催逼氣的蠢事,我也實在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想證明什麼?
為什麼不好好練拳,要把時間花在無謂的比較呢?
****************************************
唉,我跟一個小孩的得失心認真什麼?
熟習者觀念清楚卻缺乏判斷力,
小孩不過因為沒有概念提出疑問而已,
我為什麼寬容熟習者而苛責小孩呢?
*****************************************
旁人二三事,我近來問林師,
林師皆不答,
良有以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