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權變

2013/5/28
今天林師宣布週六教刀時,
一學員問,學刀需要甚麼條件嗎?
我隨口回答,需要拳架的基礎,

我後來想想,答太快了,
那是場地以前的觀念,
場地以前的觀念,非常傳統的依照循序漸進的路子--------
半年只學基本功,不教拳架,
3年只學一套拳,
沒有學37式之前,不教陳氏太極拳,
沒有拳架的基礎,不教器械,
老架沒有學之前,不教新架,
一路沒有學之前,不教二路,
我必須先聲明,這是以前的觀念,
現在的人與時俱進,以前的觀念對聰明追求效率的人來說,就顯得迂腐,
所以要懂得權變,
我早上跟學員的回答,真的是太快了,
因為太極拳的領域,拳架也好,氣也好,器械也好,
要等練出來再學其他的東西,太困難了,
但是......但是........分別在哪呢?
還沒練出來就學,容易膩,因為表面的招式熟了就沒新鮮感,卻又因為熟練定型而改拳難,
(因為熟練,就是變成身體不假思索的思維,
所以練太多,練太快,容易把拳練死了,原因就出在改拳難,
改拳難,身體就只好自己找完全不同的演化方向,來配合改不了的習慣)
練出來再學其他,容易越練越有滋味,因為不斷從一成不變的招式中發現新東西,
卻又發現一天有限的時間裡,練拳就不需要特別另外去練氣,也不需要特別另外去練器械,
久沒練,忘了招式,招式裡面的東西卻又出來了..........................
但是,要等練出來再學其他的東西,太困難了,
人需要審時度勢,才不會劃地自限.
*****************************************************
早上踢二起的練習,
新學員都很清楚,那絕不是在練跳躍或彈跳的能力,
而是在練........,
其實練甚麼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練到你想要的東西,就甚麼都夠了.
**********************************************************
我一直很佩服郭炳福師兄,
他一週來一次臺中跟林師學拳,
比我們這些天天就近來學的有學習效果,
原因出在哪呢?
人在心不在,穿過樹林不見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