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觀想

最近,很想對普遍存在的一些觀念提出一點看法,

我們在比賽中,看到很多選手對於裁判畢恭畢敬,

我們看到甚麼呢?


我打個比方說,不過這會對在法院的師兄姐們會有一點不好意思,

我們在法庭上,對承審法官敬禮,是對法官個人敬禮,還是對國家的司法敬禮?

同樣的,在賽場上,選手對裁判敬禮,也不是針對裁判個人,

而是裁判代表的意義,評議,

如果說,選手有針對裁判個人的想法,

那絕對是裁判本身評議時會不會看拳,

如果裁判會看拳,那麼,很容易贏得別人的尊敬,

林師在台灣盃後,十分感嘆的說,

太極刀拿第一名的,居然是我們場地裡打最差的,

我們場地打得比較出色的,反而分數不高,

這是甚麼緣故呢?

看法真的僅僅是個人歧異嗎?

林師周六時讓拿第一名的學員表演了太極刀,

還沒打完,大家都笑個不停,

另一位學員不解的問,為什麼大家都在笑?

林師回答說,因為他拿了第一名,

這位問的學員聽完,笑得最大聲,

我必須很不客氣的說,這是裁判素質的一個例子,

總統盃結束後,

我問其中一個裁判,第一名的選手為什麼分數這麼高,

他回答,因為他蹲的低,

我聽完,很不可置信,

太極拳發展這麼多年,居然還停留在這樣的觀念,

我只能說,當裁判的不要以後人家聽到你的名字就直接跟不會看拳劃上等號,

這跟修養沒有關係,

因為比賽強調的不是名次,而是打拳的風氣,

打陳氏的人有責任去辨正這樣的風氣,

辯正甚麼?

陳氏不是力而已,不是蹲低而已,

我們在賽場中有看到別人在進步,

那是相較於我們自己場地部分學員的原地踏步,

但別人的進步也沒有好到誇張的程度,

某些裁判的分數實在是給得太離譜,

但我也發現某些裁判一直都是很公允,

這突顯了裁判本身個人打拳的水準,也對人情包袱的不屑一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