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肘底捶

今天林師講肘底捶,

肘底捶同其他陳氏太極拳的招式,外形上有相當多的纏繞,
但是需要特別留意的是,纏繞並不是練法,只是結果,

所以請盡量不要在打拳時把身體變成八爪魚,

林師上課依然強調立身中正,也依然強調虛實分清,

很多運動並不需要太極拳的任何基礎,但太極拳的基本要求卻是有很多跟其他運動相反的規律,

比方說導引,很類似太極拳的纏繞外形,但脫離了立身中正,虛實分清的基本要求,就無法將導引與太極拳劃上等號,

在肘底捶,如果不明纏繞的基本原理,就很可能反過來將纏繞當成練法,為了作出纏繞的外形跟效果而將身體跟手腳作了極致的扭曲,

林師在講肘底捶之前,為了怕師兄姐誤解纏絲的意思,還特別提醒師兄姐,練纏絲勁時,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可以為了作出纏絲胡亂扭曲身體,也不可以為了作出腳的纏絲將膝蓋扭來轉去,

林師強調虛實分清,所以練纏絲勁時,如果出現膝蓋或腳掌撐直,那必是犯了雙重的毛病,

這是因為,很多運動,並不需要太極拳的任何基礎,因此,將這些運動的技巧導入太極拳時,就會出現與太極拳的基本要求相扞格的地方,

林師針對太極拳的基本要求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一次又一次的告訴各位師兄姐,不要以為他都是在糾正別人而已,有時候實在是顧慮到師兄姐的顏面,打這麼久還對太極拳的基本要求認識不清,而當面講缺點更容易惹來師兄姐的不悅,

今早跟林師抱怨每周日來場地複習的師兄姐過多,複習的效果被侷限,

因為我除了個別調,還都會跟師兄姐們講,如果複習的內容有跟林師講的不一樣的地方,怕他們產生混淆,所以請他們以林師講的內容為準,

我更非常歡迎他們來糾正我所沒聽到的地方,但通常這個機率是很不高的,因為我一定會再跟林師確認我所理解的觀念跟林師課堂內容是否有誤差,

這個模式常讓我感到非常雀躍,因為同繪圖一般,能清楚呈現師兄姐的理解誤差,或者我的誤差,

我會這麼強調這個模式,還有一個理由,

幾年前,也是周日,林師每次叫我幫師兄姐複習,我都推三阻四,在旁晃來晃去,

看到一個教練在教一個學員,我遠遠看了也覺得沒甚麼,繼續看我的風景,

突然這個教練生氣的對林師丟下一句,你不高興我的教法就算了,

我覺得有異,走過去了解,

原來我看風景時,林師剛好走過來,剛好不偏不倚的看到這個教練在對一個年過60歲的學員過肩摔,

林師看到後非常驚訝,林師勸這位教練,對還不會拳架的初學者是不是應該先教纏絲勁,

這個教練卻將對學員過肩摔的動作解釋成在教胯勁,

林師問這位教練,要教胯勁是不是自己應該先練起來再來教別人,

這個教練竟然當下拂袖而去,從此離開雲觀,

這件事,讓我訝異的有兩個地方,

第一個是,這個教練當年來跟林師學拳時,是特別拜託林師教他,拜託林師讓他留在這個場地的,

林師因為他非常認真,所以過幾年後還讓他當雲觀的教練,

我那天看到這位教練對林師丟下怒話的這一幕,我非常的難過,因為我不知道林師會有多傷心,

好歹這位教練也跟林師學了幾年拳,林師沒有任何對不起這位教練的地方,結果林師最後受到這樣的對待,

師生緣份既盡,走了也沒甚麼關係,至於放話要把整個場的師兄姐帶去跟別人學,就不知道是氣話還是持續幾年的處心積慮了,

師兄姐們大部分對此事的看法是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位教練好像排斥林師給他教法的任何建議,他好像完全忘記教的對象都是林師的學生這回事,

也許,因為林師是被封為自己一手創的場的教練長,所以這位教練認為教練長是隨時可以被換掉的,

第二個讓我非常訝異的是,惟獨一個二個師兄姐認為這件事只是這位教練跟林師理念不同而已,

他們不是同樣跟林師學了很久的拳嗎?其中一個不是還常常自豪跟林師學了10幾年嗎?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非常的不解,當學生的立場居然能如此中立淡然,我納悶問題到底出在哪?

即使不講師生情誼,但人跟人之間的情義當真淡薄到如斯之地?

為了這個原因,我周日答應幫各位師兄姐複習,

也為了這個原因,我每次幫林師為師兄姐複習時,必定對師兄姐強調學習請務必以林師課堂內容為準,

因為我認為這是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學生都會做的事,

現在林師課堂時,我只要聽到林師對任何學生講,要教人是不是自己應該先練起來再來教別人時,我都會很擔心,林師會不會因為這句話又得罪另一個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