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福爾摩沙盃旁觀花絮

2008/12/27
今天老師受邀到新竹福爾摩沙盃開幕表演38式,
我當然去攝影的:p

下午旁觀了幾場比賽,
很多新秀很不錯,雖然名次不是很突出,
但我其實留意了其中幾位,他們拳架的進步一直很穩定,
至於名次,賽場如股市,暴起就容易暴落,
我現在比較想聽聽其他人包括賽員或非賽員對於比賽的私底下看法,
一般來講,裁判上較理想的情況是把賽員分數拉開,
不過今天似乎賽員的表現還是讓裁判們相當為難,很難將分數拉開,
以至於終於出現讓我瞠目結舌的誇張式打法,
誇張式打法由於動作誇張,易於吸引裁判注意,分數也由是竄升,
以至於影響後面賽員爲投裁判們所好,紛紛採用誇張式打法,
現場包括幾位資深裁判及老師們也議論紛紛,
不過,總歸是裁判有獨自的標準及看的角度,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幾位明顯看影片學拳的賽員,
由於方位實在太過離譜,我忍不住說,爲什麼不找個老師好好學呢?
我問林師可以去建議他們嗎?
林師搖搖頭,我有些不解,
後來一位資深的老師也忍不住提醒了其中一位賽員,
此賽員卻不悅的不發一語轉身離去,留下錯愕的這位老師,
我趕忙安慰這位資深又善良的老師,
也恍然大悟,原來有些人是可以講的有些人是不可以講的,
難怪我過去得罪了人也該歸究不識時務,
我事後問林師,怎麼有識人之明,可以事先知道什麼人可以講什麼人不能給他建議,
林師舉了其中一個例子,如果這名賽員名次只有3或4名,他或許還能聽進別人的建議,
他都拿第一了你還來跟他說這些,就很難接受了,
聽完林師分析,內心也不由得深深感嘆比賽的生態由鼓勵後進轉變為爭奇鬥豔,

我想這也是名次的迷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