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耶誕前與某人書

2008/12/17
我這篇公開回覆您,
目的也想讓其他人看看,希望您不會介意,

當我們面對為數眾多的學拳者,勢必演繹出系統化的教學方式,
但仍然必須留意到每個人的性向跟個性不同,
所以如何適當的因材施教,不但需要過人的智慧及教學經驗,
如何避免因材施教在急求進步環境中引起的競爭比較心態,尤非易事,
當然學生的需求如果只是短期的比賽目的,
由於我看過很多過於依賴比賽求進步, 一旦不比賽或學其他東西拳就開始急速走樣退步的實例,
所以我通常會對那些無視往裡求的練法很直接表現出來沒耐心或委婉的不置可否,
(無法學會掩飾內心的想法是我很大的缺點:p)
林師是非常有修養的,他的智慧跟教學方法經驗也是讓我心悅誠服的,
不論學生是什麼需求練拳,長期也好短期也好,他都盡力幫助學生如他們所願,
因為林師認為,太極拳已經很困難了,只要學生肯學肯練就很好了,
至於比賽,我認為比賽運是無法預測又常具決定性的因素,
所以常有好手中箭落馬或讓人跌破眼鏡的情形發生,
至於比賽時有沒有上妝或臉蛋長的好不好看或體型好不好或有沒有裁判的緣,
這些都不是練拳時可以去控制的,
寫文章的人對文字是富於感情又非常敏感的,
熟知音律的人對音調也有內心的音準,
打拳的人對於拳本身更有嚴苛的自我要求標準,
但這些都不是比賽可以檢測出來的,
比賽有追求勝負的練法跟技巧,但除了有益知名度外, 對於長遠的增益並無所補,
我看過一些學拳者實例,現實而急功好利的想法讓我多持戒慎保留態度,
不患人之不己知,人應該憂愁的是一生無法獲得良師益友的指導與切磋,
至於學拳過程中的不順遂與不平,實是天命使然, 不必為此犯愁,

我永遠只相信暗中觀察看到的一切. 最後祝您耶誕佳節愉快,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