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陳氏太極拳得氣的好處


2008/12/23
有人說林師每天教拳等同練拳很多遍,我想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有認真教過拳的都知道,教拳是非常辛苦勞累又耗心神體力的,
如果沒有充實飽滿的氣是撐不下去的,
但是我們對氣敏感的人都感覺的出林師全身的氣一天比一天充實飽滿,
他每天忙碌到沒有私底下打拳的時間,
甚至如師兄姊們知道的,林師每天就是在場地帶大家打的那兩遍拳而已,
王師兄觀察很敏銳,林師身上的氣確實是打拳自然產生的,
所以內氣路線不同於靜坐或其他功法,
乃至帶脈沖脈的自然飽滿充實也都是打拳的功效,
我目前的想法是,太極拳需要時間把身體的內氣路線自然而然隨拳架導引出來,
至於每個人都有氣,只是還沒有適當時機可以導引出來的說法,
我是贊同的,但如果打了1年以上還沒有,
那有思考一下問題在哪的必要,而不是一味追求高深功法或進階,
至於直接導出氣對太極拳沒有任何直接意義的說法,
雖然這種說法讓我覺得很匪夷所思,
不過我想這是練法取捨後的結論,
林師的教學經驗告訴我,
避免過度尖銳的指出學習者問題所在是避免學習者挫折感乃至於完全放棄的注意要項,
所以他不太贊同我堅持用他教我的過程及內容去要求或建議其他人,
不過我現在也傾向分年紀來看待師兄姊們的學習,
至於年紀大些的,我就會找點有助讓他們腳部內氣運行的方法,
老化從腳開始,這說法我是相信的,
當然我是比較希望也能讓師兄姊們得到練陳氏太極後得氣的好處,
什麼是練陳氏太極後得氣的好處,
我想舉一些現象的例子,當然如有需要補充也很好,
比方說我們的全身骨頭會因為不斷的練習旋腕轉臂,
骨頭會因打拳時氣的日積月累貫注而充實飽滿進而提高密度,
而不需要刻意去吃的很胖,造成肌肉很多,骨頭卻很輕,
練太極拳的人可以避免骨質疏鬆,打拳打到骨子裡,原因在此,
除了骨頭之外,上了年紀的人可以明顯感覺肌肉皮膚失去光澤彈性,
我們看小嬰兒皮膚肌肉嫩嫩的鼓鼓的,
分野在於氣是否飽滿,
打拳一旦得氣,就像每次打拳都在做全身肌膚回春的工程,
我想深得練氣養生之道三昧的先進當能認同這樣的說法,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不知不覺容貌一直停留在他開始學拳的那個年紀,
另除了氣之外,
太極拳是一項亟需協調性的運動,
我們知道多做協調性的運動有助於活化腦部,
如果打拳打到中風或老人癡呆或神經失調或老化的更嚴重,
我不會覺得匪夷所思,我會覺得是沒有用心在打拳,
您會比高院的那些師兄姊們工作還要繁忙,責任還要重嗎?
他們同樣有工作有家庭,練習時間相對少的可憐,
可是我最近發現他們練習一段時間後個個滿臉春風,
所以以工作家庭的壓力來掩飾太極拳的好處是不對的,
我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
能夠沒有病痛不需要打針吃藥也不需要人照顧的過完人生的最後時間,
那就是很大的福氣了,

祝各位打拳都能健康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