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喜者主於心,樂者無所不被

2010/2/3
心裡頭掛念著寫一些事,
昨天太晚回到家,

早上急忙出門,.........休假反而比較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寫,
早上及中午跟一些師姐們吃飯,感覺都很愉快,
不過聊到的一些話題都會讓我想起,該寫的還沒寫,
傍晚送林師上課,
腦筋動到師姐的電腦,
師姐果然是菩薩心腸:p
衝著這菩薩心腸,四周又都是佛經佛像的,
我想想怎麼寫比較好,
看看師姐桌前貼了一段,
修行是點滴功夫,植福如聚沙成塔,
(難怪某大德說熟讀經書可以生智慧)
我們打拳練氣也是一樣的,
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去想,我想要練成什麼,練出什麼,
我們的拳跟著我們的心走,就不會越來越硬,
我認為張老師在新一期台中市太極拳探討的十三勢行功心解一篇中的比喻很棒,
打拳練氣就像長指甲長頭髮,你很難馬上看到長指甲頭髮的立即效果,
卻是一段時間後不知不覺的發現指甲頭髮長了,
這是一個,
另一個是關於練氣該注意的,
中午跟師姐們聊到99太極拳,
這是一套很好的拳,我認為,
尤其是後邊合太極乙式,
兩手輪向中內纏繞時,我們越不要想著在身體運氣,
心念空無一物,越能自然帶起丹田左右,
乃至雙手畫個平圓,也能隨招式帶起帶脈,
最終兩大拇指一搭,連貫的回收丹田,
(這是我個人對99的練習,並不是正統的99練法)
我們在練習陳氏新架時,裡邊的走法狂野奔放許多,
這是為什麼琵琶的音樂很適合打新架,
揉弦跟纏繞是非常絕搭的組合,
輪指後掃,跟我們打拳的發勁又有什麼不一樣,
音樂能跟我們打拳時身體的頻率相呼應,
同樣的,我們練氣無論找什麼相呼應的方式,都沒有什麼不好,
站樁靜坐是身體跟週遭天地萬物相呼應的絕佳方式,
我們如果不能試著把心沉澱下來,要產生呼應是相當困難的,
我們場地有很多氣場很好的樹,
師兄姐也喜歡對著樹練氣,
但是我們必須有一個重要的認知,
我們靠近樹,必須輕輕的去感受樹的氣息,
你不能粗暴的想要去掠奪樹的氣息,來替換自己不好的氣,
這種掠奪來的氣是沒有辦法融入自己的身體的,
那反而會讓自己的氣更糟糕,
我們必須試著跟樹的氣息搭上,
這讓我想起阿凡達,他裡頭的一些觀念跟太極拳是非常接近的,
我們只需要輕輕的用手指頭去碰觸樹,就能感受樹強烈的氣場,
就像什麼,就像我們在撫摸親人,甚至貓狗,
我們在撫摸的瞬間能敞開內心,
那事實上是磁場的打開及延伸,
我們練拳,是這樣練的.
最後一個是時間,
時間是太極拳很重要的一個構成分子,
他有很多面向,
其中一個是練氣的時間,
太陽是對人體氣的生成非常好的一個元素,
我們避免在太陽還沒出來前在室外練氣,特別是樹下,
如果我們不小心碰到不好的陰氣,
多曬曬早上9點前的太陽會好很多,
氣如兩面刃,

well,好像這世間沒什麼不是這樣的: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