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99研習記

2010/2/21
這兩天上黃裕盛老師的課,說明非常詳細,



99的創始者陳泮嶺先生早年曾學於陳家溝,
招式中的旋腕轉臂及明顯的螺旋,讓我們覺得很親切,
黃老師也極謙虛,無論為人,無論功夫,都極有溫文的內涵,
以此,我們也比較願意來推廣這套拳,
79歲年紀,身手比前年我所看過的速度更快,
(雖然黃老師強調不要求速度)
勁道動作也極乾淨俐落,沒有冷不防的猛打猛扯,沒有任何虛假或強發的猛力,
不知道怎麼講那種感覺,
只覺得黃老師的手法就是很和平的,卻只點到為止而已,

黃老師第一天上課前就強調,道為本,技為末,

用氣打,才是內家拳,
只要是用硬的力量,都是外家拳,
跟現在一般多半看到的,把氣跟拳完全分開練相較,
黃老師第一天的上課內容,讓人覺得很感慨,
上課人數眾多,黃老師東西又怕講不完似的,我們得很專心聽,
可是每一句其實都很重要,
光起式就是極重要的天地人三才合一,能導引氣的連貫.........
他講的招式要求,在在有助導引氣的圓滿與銜接,
我也不知不覺被導引,很舒服愉快的一套拳,
黃老師走到林師附近示範時,講了一些要領,
我才明白,99這套拳的一些細緻,
雖然他上課時挺強調形意八卦在99裡的打法,

他一直很謙虛說,他不知道他這樣打對不對,
他強調不要求外形的相,
他以前就一直很堅持這點,沒有武德的人不教,
並不是他多珍惜這些自己練出來的東西,
而是這些東西在沒有武德的人手中,容易不知節制,
從他身上,我們不太會認為他這些謙虛是虛應作假,
(真的,有些不是發自內心的表面漂亮話,能避免講就不要講)
越有東西的人,越不太會誇耀自己,
黃老師確實是一個台灣公認,有武德,有功夫的武術家,
我也很留意他對這些已經跟他學習2.30年的學生的互動,

有時候,我發現,在一些機會場合,
透過這些傳統老一輩的老師傅,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真正內家的東西下所相應伴隨,也應有的要求或堅持,
贏了世界,卻輸掉對方的友善,尊重,

贏了世界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