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不要砸招牌就好了

2009/6/30
一直覺得自己撇身捶這招一直做的很不好,

我認為林師這招的開合做的相當完整,
這張照片是林師在隨意行架中由聆真師姐拍攝,
特別是如同好所講的,他將林師的每一影片都放慢,
他發現即使動態下,每一秒的停格都呈現極佳的協調,
他問我是什麼緣故,
我問他如是單純體型可以胯開的這麼輕鬆嗎?
他回答如是單靠體型,眼利的更可看出生硬的蛛絲馬跡,
開展並非架勢極力做大方為開,
以大架誤為大圈,更屬無稽,
撇身捶這個定式的做足,飽滿,由來自變招過渡的蓄的完整,
這個蓄不能偷工減料,不能夾帶任何一分不該有的力道,甚至多餘的動作,
我看過比較過的書不會比各位師兄姐少,
書上是不會跟各位講這些的,
他們總在要緊地方輕描淡寫,
當然不小心發現的要緊地方也不要輕易如獲至寶,
基本的判別能力還是要有的,

林師前天課堂上說,會的意思是,做到正確,做到好,
他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敢說哪套拳他會了,
洪師兄前幾週跟我說,林師的教學以前有的聽不懂,現在再聽一次,
每一次聽每一次的體會都不同,
我說,因為林師也會進步,
林師常跟我說一句,他的拳可以一直進步是因為他有我們這些學生不斷的在後面追趕,
阿嬤昨天跟我提到我在家族中提到的一句,
當大師的普遍悲哀在,沒有老師糾正他的時候,也沒有人敢糾正他,
他這一輩子也就只能這樣了,

林師是較欣賞陳正雷的,
四大金剛中陳正雷的打法最無法吸引一般人的目光,也最中規中矩,

林師常跟我講書上不會講的東西,又怎樣去分辨真假,

昨天在郵政總局揣摩撇身捶,
突然間笑了,我興奮的問林師有沒有看到,
林師說有ㄚ,一眼,
我沒好氣的說,而且還不是正眼,
林師說,有沒有正確,不一定要用眼睛看,
林師常常遠距即可感覺出學生練習正確與否,
外形之辨,師兄姐應分辨何者為比賽專用,何者為平日練習用,
以上為未達一定程度者不得不如此,
但是,不要輕忽裁判的水準,把戲技巧玩久了,不但侮辱自己也侮辱自己的老師,
身心皆正,走出場外才不會辱沒自己的老師,
如果希冀靠招牌靠光環,
一但沒有了光環,沒有了招牌,什麼都不是.
*****************************************
林師學生眾多,
我數年來曾幾次聽過場外人士問我,這是你們場的?
緊閉雙眼,默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