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氣韻生動

2009/6/19
場內師兄姐幾個從拳架練出氣的,
每每在林師課堂時有新體會時,往往會氣動的很厲害,

不管外顯行架還是內部細流,
well,我在場地站的位置可以看到場地師兄姊的情況非常清楚,
所以被我眼光掃到時,請不要太訝異,也不要覺得我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那純粹是我的一種習慣,

事實上,一個再三需要辨明的觀念是,
無論末端脹麻熱也好,呼吸鼓起來或正守竅位帶起來的氣感也好,
我一向都歸入氣機初動的範疇,或瞬間放鬆或意念導引,
換句話說,就這個範疇,我不認為這些感覺跟拳架有什麼相結合的地方,
所以我常會跳過這些人,等他們再多一些時間體會再體會,
至於有體會的師兄姐,我當然不忘給他們一個微笑,甚至一個由衷的讚美,
有什麼比跟他們一起感受新體會的興奮更美好的事?
但很麻煩的是,行架是不允許氣動過於外顯的,
那多少顯示練者對氣的控制程度,
對於得氣的師兄姊來說,這顯然是易於被忽略的,
因為我們沉浸在新體會的美妙中而不自知應伴隨的修正,
我同場內許許多多的師兄姊一般,
行架一不留意,仍會氣動非常明顯,
所以林師也一再提醒我,對於氣要內斂再內斂,
我以此,供近日練新架有新體會師兄姐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