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090616發勁練習有感

2009/6/16
今早傳來師兄姊練發勁時受傷的消息,
本來不想多事,

想一想,還是提一下好了,
場地師兄姐各年齡層次都有,
若說發勁出了麼問題,年輕人當下是沒什麼知覺的,
稍不順,氣盛下仍然頂的住,
再不濟,3天2天就活蹦亂跳,一點事都沒,
但50歲上去的,可能要好一陣子不敢發勁,
我認為不管什麼樣的年齡層,發勁都應該是很輕鬆很舒服的,
若說要經過什麼痛苦煎熬的歷程,那可能我們發勁的認知不大相同,
沒交集的概念是不需要花時間去辨證的,
發勁後能氣暢通全身,我想這是很多人練發勁時都曾有的感受,
對人體沒有負擔的發勁,我是比較傾向這方面的練法,
人體會出現痛楚或不舒服,是因為我們給了身心超過負荷的負擔,
練習也好,磨練也好,挑戰也好,
我不會猶豫揚棄類似負擔性的練法,

我也不認為發勁得付出這般代價,
真如此,老人家就沒資格練了,

很主要的原因是,他不會勉強自己嘛,
練一練再貼膏藥或藥洗,硬氣功好像也是這樣練,
不是說不好或不對,至少我是不喜歡的,
簡單一句,當下發不出來就記得看看是不是角度出問題了,
不是練個一萬遍,發勁就會突然正確了,

強迫置入性的發勁,拿身體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